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根本蛀牙殺手! 醫曝年節傷牙食材

2024/02/10 09:50

醫師表示,湯圓象徵團圓、圓滿,但是又甜又黏的湯圓,吃完不刷牙容易黏在牙齒上,提供細菌養份。(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期間難免會吃上一些小零食,沐研美學牙醫診所在臉書發文指出,有6種零食是蛀牙殺手,在吃的時候一定要特別留意,像是湯圓易提供細菌養分;牛軋糖、瓜子硬度高,恐牙齒崩裂;洋芋片等高澱粉類零食、肉乾易卡牙縫;酸性食物易腐蝕牙齒;至於酒精會使唾液分泌減少,造成牙菌斑與細菌堆積。

1.湯圓:湯圓象徵團圓、圓滿,但是又甜又黏的湯圓,吃完不刷牙容易黏在牙齒上,提供細菌養份。

2.牛軋糖:甜的零食多為酸性,當口腔酸度過高就容易蛀牙,加上牛軋糖硬度高,若有潛在的蛀牙吃到太硬的食物恐牙齒崩裂。

3.零嘴:如瓜子、糖果、洋芋片。其中洋芋片餅乾等高澱粉類零食容易卡牙縫,精緻澱粉是牙齒細菌的溫床。

4.肉乾:吃肉乾容易卡齒縫,吃完只用牙刷清潔力易不夠,若不搭配牙線徹底清潔,細菌就會在牙縫間侵蝕牙齒。

5.酸性食物:不少人在年節都會送水果、吃水果,但水果多屬酸性食物,吃完不刷牙就像在慢性腐蝕牙齒。

6.酒精:紅酒裡面的單寧酸容易侵蝕牙齒並造成染色,而其它的酒精飲品也會使唾液分泌減少,造成牙菌斑與細菌堆積。

國健署表示,過年期間,每天吃餅乾、糖果及零食比平常多佔4成7;而喝飲料則佔2成。但含糖食物和飲料通常是造成齲齒的主要原因,因為吃完食物後,糖分會附著牙齒,使細菌大量地繁殖,產生酸,造成牙齒表面的脫鈣,如果沒有注意潔牙動作,經年累月下來便造成蛀牙。如果再加上作息不正常,睡前沒刷牙,那齲齒蛀牙風險就大大提高。

因此,國健署提醒,過年期間也要把握「2要2不,從齒健康」原則,來有效防齲:

●1要:睡前一定要刷牙,一天至少刷兩次。

●2要:要有「氟」,包括使用含氟牙膏、每半年接受牙醫師塗氟及口腔檢查。

●1不:不要傷害牙齒;少甜食,多漱口,絕對不要含奶瓶睡覺。

●2不:不要以口餵食,家長們自己咀嚼過的食物不要再餵食寶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