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日胃癌多台4倍 存活率卻高5成! 醫教3招保「胃」來

2024/01/26 18:55

醫師表示,若為感染性潰瘍者,因長期發炎狀態會損害胃黏膜,造成「腸上皮化生」,容易進展成胃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衛福部統計,111年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中,胃癌排行第8。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指出,日本胃癌發生率是台灣的4倍之多,但5年存活率卻高出4、5成!關鍵在於「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因此建議及早做胃鏡檢查,確認是否感染幽門桿菌,避免吃刺激性或辛辣食物、咖啡因和過度飲酒,並謹記治療後持續安排胃鏡追蹤,降低胃癌發生率。

感染性潰瘍 恐進展成胃癌

胃潰瘍會不會變胃癌?細菌感染是關鍵!陳威佑在臉書專頁「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解釋,胃潰瘍主要可分成壓力性潰瘍、感染性潰瘍,分別是由壓力及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引起。若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引起的潰瘍,長期發炎狀態會損害胃黏膜,造成「腸上皮化生」,並進展成胃癌,因此治療胃潰瘍時,須注意幽門螺旋桿菌是否完全清除,就需要仰賴胃鏡追蹤檢查。

陳威佑提醒,早期胃癌多無明顯症狀,待發現時,已為時已晚。若想提高胃癌存活率,就須謹記「早期診斷」原則,並提供3招:

●及早做胃鏡,精準取樣確認病灶: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最精確的診斷就是「胃鏡取樣」。若潰瘍原因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醫師會開立抗生素等藥物來治療感染,以有效地管理感染,降低發展為胃癌的風險。

●養成良好飲食習慣,防止腸胃過度刺激: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辛辣食物、咖啡因和過度飲酒。

●治療後應持續安排胃鏡追蹤:少數的頑抗型幽門螺旋桿菌,會需要更長的抗生素治療療程,因此需藉由胃鏡檢查才能清楚確認。

陳威佑提醒,多數人胃不舒服習慣找成藥吃,但世上沒有萬能藥。當胃部出現腹脹、腹痛、胃食道逆流等症狀,可能都是潛藏疾病的警訊,千萬不可忽視。雖然疾病不可預知,但只要提高警覺性,定期做胃鏡檢查,便能將健康的人生牢牢掌握在手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