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季兒童異位性皮膚炎好癢! 醫師曝居家照護要點

2024/02/11 17:50

醫師提醒,家長可叮囑患童盡量減少搔抓或以輕拍取代搔抓,陪伴他們做喜歡的活動以轉移注意力,但避免嚴格限制患童抓癢,讓患童感到壓力反而會惡化皮膚狀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為異位性濕疹,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作的皮膚發炎疾病,經常伴隨皮膚搔癢,屬於常見的兒童過敏疾病之一,冬天期間症狀更明顯。台北長庚兒童內科醫師李欣儒指出,除了使用藥物治療,搭配居家照護也相當重要。

皮膚照護4要點

●塗抹保濕劑

一天至少塗抹保濕劑兩次,選擇不含香精、酒精、色素或化學添加物的保濕劑,在洗澡或清潔皮膚完立即塗抹最佳。皮膚較乾燥處可選擇油膏或乳霜,其保濕效果較佳且塗抹時較不會有刺痛感,若覺得前述成分太油或是天氣較濕熱時,則可以選擇乳液。

●沐浴清潔

泡澡有助於皮膚保濕,每日皆可以溫水泡澡,以十分鐘為限;沐浴清潔時水溫也不宜過熱,建議使用不含肥皂及香精成分的洗潔劑,針對易流汗及髒污部位如手腳、腋窩、生殖器清潔即可,不需塗抹全身,且不要過度刷洗皮膚以避免洗掉皮膚上的天然油脂,並於泡澡或淋浴完立即塗抹保濕劑。

●濕敷療法

濕疹急性惡化時可使用濕敷療法,其執行原理為「內濕外乾」-於皮膚患處塗抹外用類固醇藥膏及保濕劑後,敷上沾濕的內層敷料,再裹上乾的外層敷料,以達到緩解癢感、防止搔抓、加強保濕及藥物吸收等效果。

使用頻率為一天一次,可依據患者耐受度進行數小時甚至過夜,一般連續使用不超過14天並不會長久抑制腎上腺功能,但須經醫師評估及指導後方可於居家執行。可使用乾淨的紗捲、棉質睡衣或市售濕敷專用束套作為敷料,嚴重惡化者可能需住院接受完善的濕敷療法。

●避免搔抓

異位性皮膚炎具有所謂的「癢-抓循環」,意即慢性發癢會導致搔抓,持續搔抓又會刺激發炎而變得更癢,落入惡性循環。皮膚嚴重搔癢時可用濕毛巾短暫冷敷搔癢處後塗抹保濕劑,或服用口服抗組織胺藥物,也需定期修剪指甲,夜間可穿戴薄手套或襪子來避免睡覺時無意識搔抓。

家長可叮囑患童盡量減少搔抓或以輕拍取代搔抓,陪伴他們做喜歡的活動以轉移注意力,但避免嚴格限制患童抓癢,讓患童感到壓力反而會惡化皮膚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