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很少體脂仍狂飆? 醫:元兇是「它」

2024/01/24 17:10

李晨瑜指出,果糖僅能轉化為脂肪,成為增加體重的途徑,同時也使體重上升;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體脂肪過高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痛風、三高等疾病,但為何脂肪會增加呢?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醫師李晨瑜表示,胰島素扮演著關鍵角色。胰島素被比喻成一輛小貨車,在血糖過多時,將其運往肝臟和肌肉儲存,但若儲存容量飽和,多餘的血糖轉化為脂肪,儲存於脂肪細胞,導致脂肪增加。特別的是果糖,僅能轉化為脂肪,成為增加體重的途徑,同時也使體重上升。

李晨瑜在臉書「李晨瑜醫師 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指出,保持胰島素穩定是消耗脂肪的關鍵,高濃度的胰島素會阻礙脂肪消耗,強調了減重門診中抽血驗胰島素濃度的重要性。飲食原則成為維持低胰島素濃度的關鍵。

果糖只能轉為脂肪 導致體重上升

李晨瑜指出,胰島素如同一台小貨車,將血液中的葡萄糖運送至肝臟和肌肉細胞,進行肝醣的儲存。然而,當葡萄糖過量時,多餘的血糖在體內循環,進而引發糖化作用、自由基生成和氧化壓力,最終造成慢性發炎。

李晨瑜表示,脂肪細胞也是一種儲存工廠,不同的是它儲存的形式為脂肪,成為體重增加的原因之一。特別提及果糖,與葡萄糖不同的是,果糖只能轉化為脂肪,成為另一造成脂肪增加的途徑。這是身體的防禦機制,為了免於因血液中的高濃度葡萄糖,造成的氧化壓力傷害,同時也付出了體重增加的代價。

要減少脂肪 胰島素濃度是關鍵

李晨瑜分享,當胰島素穩定時,仍有機會將增加的脂肪轉化為能量。若胰島素濃度太高,會讓這條儲存的路徑只進不出,脂肪出不了細胞,就無法當成能量消耗掉。因此,要減少脂肪,關鍵就是胰島素不能是高的,也就是減重門診時,抽血驗胰島素濃度的重要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