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0大護腎食物曝! 醫推多吃「它」抗發炎、降血脂

2024/01/21 14:03

醫師表示,魚油有助抗發炎、促進循環、降血脂等,建議多吃秋刀魚等魚類來補充魚油,但已經腎衰竭者仍注意蛋白質攝取量,或是直接補充腎性魚油。(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洗腎盛行率居於全球之冠,想擁有健康腎臟,日常飲食成關鍵!對此,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整理出10大護腎食材,包括魚油、藍莓、羽衣甘藍、黑木耳、豆芽菜、蘋果、橄欖油、大蒜、洋蔥及小黃瓜;其中魚油有助抗發炎、促進循環、降血脂等,建議民眾多吃秋刀魚等魚類來補充魚油,但已經腎衰竭者仍注意蛋白質攝取量,或是直接補充腎性魚油。

洪永祥在臉書專頁「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發文指出,吃對食物絕對可護腎!一項澳洲研究探討飲食習慣與腎臟病之間的關係,發現健康飲食的人可以減少30%慢性腎臟病的機率,以及減少23%得到蛋白尿機率。以下為10個護腎食材,供民眾參考:

1.魚油:魚油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3大功效,包含抗發炎效果能降低血管硬化與蛋白尿;促循環效果可增加腎絲球的過濾率;降低血脂又保護血管健康與降血壓。因此可多攝取秋刀魚、鯖魚、鯷魚、鰹魚、沙丁魚、午仔魚來補足夠的魚油,但已經腎衰竭者還是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或是直接補充腎性魚油。

2.藍莓:非常適合腎友的低鉀、高抗氧化水果,抗氧化力是綠茶的10倍以上。藍莓豐富的花青素可幫助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的損害、提升血管健康,減少心臟病和中風風險,也可保護腎絲球的微血管且還可增強視力和維持健康的皮膚;此外,花青素也可幫助調節血糖,對糖尿病腎病變患者有益;藍莓也含有類黃酮和花青素等化合物,可預防尿路感染和腎結石;豐富的水分及膳食纖維更可促進尿液尿毒素排出,減少結石風險。

醫師表示,莓也有類黃酮和花青素等化合物,可預防尿路感染和腎結石。(圖取自freepik)

3.羽衣甘藍:研究指出,高血脂患者飲用羽衣甘藍製成的飲料12週後,不僅好膽固醇增加、壞膽固醇減少,且BMI降低,有效緩和心血管疾病;羽衣甘藍含鉀量高,可排除體內多餘鹽分及水分,消水腫、改善高血壓;另,相較於牛奶,羽衣甘藍的鈣質更多,每100g就有150毫克對於缺鈣的腎友非常重要;而高含量的維生素K還可預防骨質疏鬆;菠菜是眾所週知的高鐵質食品,但羽衣甘藍的鐵含量比菠菜更多,能幫助製造血紅蛋白。

4.黑木耳:黑木耳是超級護腎食材,富含高纖、鈣、低磷、鉀適合腎友及民眾食用;而且黑木耳的含鐵量是豬肝的5倍,可說是最佳的天然補血好食,對於貧血的腎友非常有幫助。另,每100g高達7.4公克膳食纖維可調解血脂肪、促進腸胃蠕動、保護腎臟、降低血壓及保護心血管。

5.豆芽菜:豆蛋白是所有蛋白質中對腎臟最友善的,其中高纖的豆蛋白就是芽菜類,有豐富的活性植物蛋白,每100g約有3至4g含量,比一般蔬菜高。

6.蘋果:據美國癌症學會推廣抗癌蔬果,將蘋果列為冠軍,建議連皮一起吃。蘋果富含植化素具抗氧化作用、保護腎臟、防癌及預防心血管疾病;另外還含有果膠、膳食纖維,可降血壓、降膽固醇、促進腸道蠕動、降低尿毒素、預防大腸癌。

7.橄欖油:地中海飲食研究發現,多攝取橄欖油可降低心臟病、癌症和腎病等發病機率;橄欖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可預防高血壓、心臟病與腎臟衰竭等。另,特別注意的是,橄欖油建議以低溫清炒或涼拌的方式烹煮,才能獲得更完整的營養。

醫師表示,橄欖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可預防高血壓、心臟病與腎臟衰竭等。(圖取自freepik)

8.大蒜:鹽巴與醬料超傷腎,氣味濃郁的蔥、薑、蒜、辣椒、薑黃都能夠代替食鹽或醬料來提味;其中大蒜是最多研究的護腎食材,具抗發炎、抗氧化及消炎作用,可預防多種腎臟疾病,對於高血壓腎病變患者特別有益,建議剁碎生食最能攝取有效的蒜素,但若腸胃道功能不佳的民眾建議煮熟後再食用,以免過於刺激。

9.洋蔥:慢性腎臟病往往與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及慢性發炎性疾病相關,洋蔥富含硫化物和黃酮類化合物,是相當強效的抗氧化劑,可消炎、抗菌、穩定血糖及血壓、降膽固醇等,具有保護腎臟作用。

10.小黃瓜:要保護腎功能必須有足夠的水分,小黃瓜含水量高達90%,更富含維生素A、C、K及大量膳食纖維,有助補水及維護腎臟健康;小黃瓜也能排除體內多餘的尿酸及其他尿毒物質,預防腎結石、痛風等問題。另,小黃瓜含有槲皮素,具有較佳的利尿效果,有助於預防泌尿道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