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皮」癢凍未條! 中醫:掌握1關鍵 多吃5食物

2024/01/20 16:11

中醫師表示,當舊的濕氣與水氣排出後,就需要補新的水氣,才能保持皮膚水潤狀態,因此日常可吃些潤燥食物,如秋葵等。(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氣溫乾冷,易致皮膚泛紅、脫屑甚至乾癢。桃園藝文風澤中醫主治醫師劉禮維表示,皮膚要好應先保持它的自然功能,以中醫看皮膚有個重要功能,就是掌管毛孔的「開合」,開合好身體自然就能把熱跟水氣發出去,避免造成癢、疹、痘、紅斑塊等問題,所以建議可多運動、泡湯;另,想保持皮膚Q彈水潤,則可多攝取山藥、秋葵、銀耳和燕窩,或是喝煮粥上面浮的米湯。

身體熱起來助毛孔正常開合

劉禮維在臉書粉專「真心話不私藏的中西醫師劉禮維 桃園 藝文 中醫」發文指出,許多皮膚問題的由來就是因爲毛孔開合失調。體內原本有很多的熱跟水氣會需要從毛孔發出去,當毛孔常常處在緊閉的狀態,導致濕與熱藏在皮膚底下無法排出,進一步產生像癢、疹、痘、紅斑塊等問題,也可以理解成體內的這些毒素,需要透過毛孔打開把它們排出去。

劉禮維接著說,身體對外界的反應非常靈活,當身體太冷自然就會擋住更多的寒氣進入身體,所以要讓毛孔正常開合,一大要素就是身體要自己熱得起來,所以會發現常運動、常泡湯者等,皮膚看起來都特別光亮,這就是皮膚功能正常的效果。在中醫稱為風寒,因為受涼導致的皮膚毛孔緊閉,要處理這個狀況,不論用藥或是身體鍛鍊、運動等,都是可讓身體熱起來的方法,當毛孔可以恢復正常開合,皮膚的問題常常不藥也能癒。

劉禮維強調,當舊的濕氣與水氣排出後,就需要補新的水氣,才能保持皮膚水潤狀態,因此日常可吃些潤燥食物,如山藥、秋葵、銀耳以及燕窩,再簡單一點煮粥上面浮的米湯。這類滑滑稠稠的食物都對皮膚非常好,搭配外用的保養品,內外合調自然皮膚可維持在最佳狀態。

劉禮維提醒,皮膚只是反映身體內在的一面鏡子,許多急性期的用藥可快速讓皮膚消炎,但後續的保養常常是最容易被忽略,這邊不是指那個牌子的保養品最厲害,而是什麼樣的身體異常最容易讓皮膚出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