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年有餘」小心食物中毒!醫籲年夜飯安心吃5法則

2024/02/09 16:50

顏宗海醫師提醒,年夜飯有幾個人就煮幾人份,不要為了「年年有餘」準備過量,導致剩菜重複加熱吃好幾餐,恐損害健康。(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傳統年夜飯有「年年有餘」觀念,家家戶戶準備得十分「澎湃」,故意吃完剩一些,之後再將剩菜冷藏重複加熱食用,但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提醒,這種從除夕吃到初三、初四的作法,不只營養流失,萬一加熱不完全有微生物污染風險,容易發生食物中毒,出現急性腸胃炎等不適症狀,尤其海鮮類易腐敗,不太適合隔夜吃。

顏宗海表示,往年春節期間,醫院急診室會有一些食物中毒案例,但病人通常吃了很多東西,難以釐清致病原因,以症狀治療為主,因此要特別提醒民眾過年備料、食用、儲存都要特別注意。

顏宗海指出,春節預防食物中毒,最好做到5件事。首先,備料時生熟食分開處理,因為只用水龍頭的水清洗,無法殺菌,建議使用不同的砧板、刀具;料理台保持乾淨衛生;有幾個人就煮幾人份;食物要徹底煮熟,尤其是有肝硬化、洗腎或化療的癌症患者抵抗力較低,更要避免生食;煮好1至2小時內吃完,否則在7至60度的危險溫度中,微生物容易繁殖增生,冷藏加熱則要超過70度以上。

在清洗蔬果方面,顏宗海提到,民眾最擔心農藥問題,除了購買有機產品外,去除農藥殘留最好的方法,就是將蔬果浸泡在滿水的盆子,再開水龍頭以小水持續流動清洗10至15分鐘,若是蒂頭或葉菜類接近根部的莖洗不乾淨,可直接切除,而表面凹凸不平的草莓等,可使用軟毛刷清洗。

顏宗海也提到,農業部公告可合法使用的農藥有400多種,其他像是使用鹽巴、小蘇打、醋、洗米水清除殘留效果,都不如流動清水,至於蔬果清潔劑,可能洗淨農藥卻殘留清潔劑,也無益健康。此外,他建議,購買當季蔬果的農藥殘留最低,價格也最便宜。

在處理肉品方面,顏宗海指出,美國食藥署曾建議,從賣場購買生雞肉回家料理前,不要在流理台打開水龍頭清洗,避免過程可能造成沙門氏桿菌等微生物噴得到處都是,反而污染到其他食材,直接下鍋煮比較安全。

不過,顏宗海提到,台灣有些人在菜市場購買肉品,返家若沒清洗,內心會覺得怪怪的,建議可在盆中稍微泡一下冷水,或是過一下熱水,其他像是火鍋料或加工食品也是比照處理,降低水槽交叉污染。

在選購金針菇、蝦米、香菇等乾貨方面,顏宗海指出,過去衛生單位曾檢出部分產品防腐劑或漂白劑超標,民眾挑選時要選擇信譽良好的商家,且避免味道異常、顏色鮮豔的產品。另外,花生、開心果等堅果類保存要特別注意,以免將黃麴毒素吃下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