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體重忽高忽低好難瘦? 營養師曝5招遠離惡性循環

2024/01/18 18:45

營養師建議,減重勿過度關注體重的變化,建立正確的飲食和減重計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花了長時間及力氣在減重這件事上,但體重總是來回反彈,像顆溜溜球一樣,瘦了一陣子,卻又快速復胖,想瘦好難。營養師黃威杰表示,減重是需要規畫的,勿過度關注體重的變化,並多選擇糙米、地瓜、高蛋白貝果等低熱量密度食物,可避免體重報復性反彈。

黃威杰於臉書專頁「DGI 營養師黃威杰」發文表示,「溜溜球效應」是一個常見的情況,尤其在減重的民眾身上,當一個人努力在減肥計畫中努力維持目標體重,一開始,體重開始下降,減重後失去的體重馬上又反彈。

他解釋,這個過程周而復始不斷的出現,最終成為一個惡性循環,減少了肌肉量,體脂肪隨之上升,導致最終非常努力限制了飲食和劇烈的運動,也使減肥的過程越來越困難,溜溜球效應對於身體產生負面影響,同時也會對心理健康產生嚴重的後果。

●專注減少體內脂肪:不需要過度關注體重的變化,能夠增加肌肉量最好。

●避免過長時間的禁食:規律的禁食對於報復性飲食很有幫助。

●多吃低熱量密度的食物:糙米、地瓜、高蛋白貝果、新鮮蔬菜,富含蛋白質食物等。

●定期訓練:每週至少進行150分鐘的運動。

●建立正確的減重計畫:尋找營養師進行每月追蹤和諮詢,確保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可適用於持續性的減肥並不會對健康造成長期的影響。

黃威杰表示,減肥是一個長期的計劃,飲食控制並不簡單,每一次的體重增加或減少都會影響一個人的心情,僅僅這樣就足夠提高一個人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水平,而過高的壓力荷爾蒙也會導致減肥之路更加艱辛,從而增加糖尿病和心臟病等長期健康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