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施明德病逝》肝癌復發早、晚期預後大不同 醫揭「這時間」是關鍵

2024/01/16 20:50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在15日凌晨因肝癌辭世,享壽83歲。(資料照)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因出肝癌復發,於15日病逝,享壽83歲。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表示,肝癌很容易復發,可分為早期復發和晚期復發。前者是指治療後的2年內再出現肝癌,這類復發跟原肝癌有關,代表癌細胞非常兇猛,惡性度高,較難治療;後者則為超過2年後再出現肝癌,屬於再新長的腫瘤,通常患者有肝硬化。

錢政弘在臉書「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發文表示,有以下因子,肝癌復發機率較高:胎兒蛋白AFP大於400、異常凝血酶原PIVKA-II大於375.5、嚴重肝硬化(血小板低下、脾臟腫大)、腫瘤大於5公分、多顆肝癌、癌細胞有微小血管侵犯(需切片判斷)、B或C肝高病毒量、開刀或消融治療的範圍不足。

早期復發 與原肝癌有關惡性度高

錢政弘指出,早期是指治療後的2年內再出現肝癌,平均有20%的患者會早期復發,因為癌細胞隨著血管跑到鄰近的肝臟,稱為潛在的肝臟內轉移,初期檢查不出來,因此有可能開刀或電燒將腫瘤切除後,原以為已經切乾淨,但不到2年的時間,在傷口附近又長出肝癌,這類復發跟原肝癌有關,代表癌細胞長得非常兇猛,惡性度高,比較難治療,這在臨床上可能發生,也很難避免,所以治療後密切的追蹤非常重要。

晚期復發 屬新長腫瘤 通常有肝硬化

錢政弘分享,晚期復發是指超過2年後再出現肝癌,統計上肝癌的病患追蹤5年的時間,累積會有7成出現晚期復發。這類復發的肝癌跟原本的肝癌並沒有相關,屬於再新長出來的腫瘤,這通常是因病患有肝硬化。而肝硬化的人每年有4%至5%的機率會新生肝癌,不會因為先前的肝癌治療好之後就不再罹癌。

另,若病患是初期的肝硬化,其晚期復發的肝癌並不會比較難治療,仍然有機會治癒和控制,臨床上存活超過15年以上的病患大有人在;若患者的肝功能較差又曾經開過刀或電燒,再接受抗癌治療的效果難免就會遞減。

錢政弘也提醒,想提早發現是否有肝癌復發,最好的方法為定期做抽血、超音波和電腦斷層追蹤。另,肝癌指數檢查「異常凝血酶原 PIVKA-II」,健保一年給付2次,建議高危險群可以多自費檢查,有利於早期發現肝癌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