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施明德病逝》肝基會呼籲全民「超」起來 避免肝癌禍害!

2024/01/15 21:39

肝基會建議民眾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早發現、早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民進黨黨主席施明德肝癌復發,於今(15日)凌晨病逝,享壽83歲。施明德早年曾接受採訪,提到自己36歲時發現B肝帶原,而後有定期追蹤檢查;60歲時曾在一次門診追蹤發現肝臟有0.7公分的黑點,因懷疑是肝癌,接受酒精注射治療。近期再度傳出肝癌復發,經治療後仍不幸病逝,引起各界惋惜。對此,肝基會呼籲腹部超音波檢查應成為新全民運動,B、C肝患者每半年一次;40歲以上每年一次。

肝基會表示,台灣於民國73年開始對新生兒施打B型肝炎疫苗,目前39歲以下的台灣人,多受B肝疫苗保護,僅1%受B型肝炎感染,成為B肝帶原者;但民國73年以前出生的台人,包括施明德先生在內,100人之中就有6人為B肝帶原者,將來易發展成肝硬化、肝癌。

根據估計,目前台灣B型肝炎帶原者約有150萬人,C肝感染者約40萬人,其中每年約有7000人死於肝癌,5000人死於肝硬化。而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因此得了肝癌初期,都沒有症狀,等到有症狀大都是肝癌末期了。

定期腹部超音波 早發現、早治療

因此,肝基會點出,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以早期發現肝癌是很重要的,尤其肝癌即使手術切除或電燒治療過,仍很容易再長肝癌出來,必須保持每3-6個月定期抽血驗胎兒蛋白及做腹部超音波檢查,以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避免遺憾!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說:「面對肝癌的不二法門,就是在腫瘤還沒有長大,出現症狀之前就先找到它。」肝基會3年前開始積極推動「今年超了沒?」全民腹超總動員,希望腹部超音波檢查成為新全民運動,呼籲有B、C型肝炎患者至少每半年接受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也建議40歲以上民眾,每年都應養成腹部超音波檢查習慣,早發現、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