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藥品」大掃除! 除這5類藥其餘做6步驟回收

2024/02/08 15:11

醫師提醒,5大類藥品請送至藥局回收銷毀,包含化療抗癌藥、鎮定安眠藥、麻醉止痛藥、荷爾蒙、抗生素;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終大掃除,過期或變質無法服用的藥品該如何處理?對此,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在臉書專頁發文指出,大部分藥品建議放置陰涼乾燥,且兒童不易拿取的地方。若沒有保存得當,藥物容易變質;由於藥物取得方便,也容易造成藥物放置過期的現象。5大類藥品請送至藥局回收銷毀:化療抗癌藥、鎮定安眠藥、麻醉止痛藥、荷爾蒙、抗生素。

5大類藥品送藥局銷毀

●化療抗癌藥

●鎮定安眠藥

●麻醉止痛藥

●荷爾蒙

●抗生素

其餘藥物做6步驟回收

●倒入:剩餘藥水倒入夾鏈袋中。

●沖洗:將沖洗藥罐的水也倒入夾鏈袋。

●集中:廢棄的藥丸、膠囊從鋁箔或藥袋包裝取出後集中放入夾鏈袋。

●混合:將用過的擦手紙、茶葉渣或咖啡渣等放入夾鏈袋中一起混合。

●密封:將夾鏈袋密封好,隨一般垃圾除。

●回收:乾淨的藥瓶和藥袋可以回收。

其餘藥物請依藥品回收6步驟進行回收:倒入、沖洗、集中、混合、密封、回收。另外,回收的藥品會被銷毀,並不會給其他病人使用,若是吃不完那麼多藥,可以請醫師開少一點,以免浪費健保資源。也請勿把藥物丟置河川或馬桶,會污染環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