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誌家猝逝》 醫:心肌梗塞風險因子 還有「高血脂」

2024/01/03 11:37

張誌家傳心肌梗塞猝逝,醫師提醒,「高血脂」是心梗的風險因子。(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43歲前職棒投手張誌家傳心肌梗塞猝逝,對於健康,我們真的很有本錢揮霍嗎?醫師許書華提醒,「高血脂」是心肌梗塞的風險因子,膽固醇有大約3成是吃來的,而7成是肝臟製造來的,蛋白質、醣類、脂肪酸等都是膽固醇製材,不單單只是「吃太油」。但高密度脂蛋白是血管清道夫,可代謝血管中膽固醇,多攝取不飽和脂肪酸(堅果、鮭魚、鯖魚),有助於高密度脂蛋白的增加。

心梗風險因子是「高血脂」

家庭醫學科醫師許書華在臉書專頁「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分享,有的人會很驚訝自己不胖、標準體態,或納悶明明吃得很健康,飲食已經很節制,為什麼抽血檢查還會有高膽固醇?那是因為膽固醇有大約3成是吃來的,而7成是肝臟製造來的,而且膽固醇製造的材料包含你吃進去的蛋白質、醣類、脂肪酸等來源都有,不單單只是「吃太油」而已。

高密度脂蛋可代謝膽固醇

許書華表示,吃素就看吃什麼油,如果是飽和脂肪酸比較高的油,像椰子油、棕櫚油,加上上述蛋白質、醣類也是製造膽固醇來源,吃素並不代表血管一定比較通。

許書華指出,我們身體有高密度脂蛋白(俗稱好的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壞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是血管清道夫,會把血管中膽固醇,運送至肝臟清除代謝至體外,低密度脂蛋白反而把膽固醇從肝臟帶到血管累積,造成動脈粥狀硬化。「膽固醇有大約3成是吃來的」,雖比例不高,但也是我們能能努力的部份,並搭配運動、抽菸者戒菸!

多攝取不飽和脂肪酸

許書華表示,選好油很重要,多攝取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高密度脂蛋白的增加。然後減少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攝取。

●不飽和脂肪酸:橄欖油、亞麻籽、花生油、芝麻油、茶油、堅果、深海魚類(鮭魚、鯖魚等)。

●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少吃紅肉,動物性脂肪(牛油豬油)、椰子油、棕櫚油、奶油、起司、奶精。

許書華提醒,乳製品盡量脫脂低脂,避免油炸食物,如果飲食再怎麼調整,血中壞膽固醇還是高,必要時還是要配合醫囑使用藥物達到控血脂標準。因平時或許沒什麼症狀,但血管悄悄在發生不好的變化,中風心血管疾病某天突然敲門,再後悔也來不及了。千萬不要因為沒什麼感覺就不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