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靠「解酒藥」拚酒不傷身? 食藥署:僅緩解症狀

2023/12/30 21:12

食藥署指出,市售解酒產品並不真的能分解酒精或其代謝物,僅能緩解症狀,因此酒後即使服用「解酒藥」仍會傷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終聚餐喝酒機會多,許多人會準備「解酒藥」,但是真的有用嗎?食藥署解釋,市售解酒產品並不真的能分解酒精或其代謝物,而是緩解飲酒後的症狀,因為其聲稱能夠降低飲酒後不適的特性,因此才被稱為解酒藥。真正能有效降低酒精對身體傷害的方法,就是減少酒精的攝取,建議少量、理性的飲酒。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一般人在飲用酒精後會出現的一系列生理和心理的不適,這些症狀通常在攝入酒精後數小時內開始出現,並可能持續數小時或超過24小時。

宿醉的症狀多達47種

食藥署說明,宿醉的症狀多達47種,其中以疲勞、頭痛、噁心和注意力受損最為常見。這些不適症狀是因為:酒精會抑制大腦產生抗利尿激素,導致輕度脫水,並引起口渴、疲勞和頭痛。雖然酒精能讓人入睡較快,但也容易提早醒來,導致疲勞感。

酒精也會刺激胃黏膜,增加胃酸分泌,引起噁心和胃部不適。酒精與代謝後產生的乙醛會加強身體的發炎症狀,這也是宿醉不適感的原因之一。剛開始喝酒會感到冷靜、輕鬆,但酒精效應消退後,卻可能產生比飲酒前更不安和焦慮的感覺。這些因素共同構成宿醉症狀的來源。

解酒產品僅能緩解症狀

食藥署說明,市售解酒產品無法真的分解酒精或其代謝物,僅能緩解飲酒後的症狀,這些產品大致可以分為:維持肝臟功能、維持酒精代謝速率、降低酒精造成的氧化壓力與發炎反應、營養補充等。也因為其聲稱能夠降低飲酒後不適的特性,因此才被稱為解酒藥。真正能有效降低酒精對身體傷害的方法,就是減少酒精的攝取,少量飲酒、理性飲酒。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