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醫教按摩「臉部3腺」! 增加唾液防口腔退化

2023/12/25 08:31

葉昭孝說,唾液可以幫助口腔達到酸鹼中和的效果,降低蛀牙及細菌殘留牙齒表面的風險;維持正常的咀嚼及吞嚥功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輩牙口退化,對於咀嚼吞嚥、言語表達都有影響,對此,大安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醫師葉昭孝建議,每天只需幾分鐘,透過一些動作及發音練習,就能強化長者的口腔機能、減少吞嚥異常、吸入性肺炎風險及減緩口腔老化的速度,包含按摩「臉部三腺」便能增加唾液的分泌量,包含耳下腺、顎下腺、舌下腺,以繞圓按壓方式維持90-120秒左右即可。

葉昭孝在臉書粉專「醫人也醫心,看牙超暖心 - 暖男牙醫葉昭孝」發文表示,唾液可以幫助口腔達到酸鹼中和的效果,降低蛀牙及細菌殘留牙齒表面的風險;維持正常的咀嚼及吞嚥功能;減少黏膜受損的機率,尤其是在年紀增長時,可能會導致唾液分泌量逐漸減少,因此有足夠的唾液量非常重要!

「牽一齒而動全身 」葉昭孝說,如果牙齒及口腔不健康,例如缺牙、牙周病、牙齦發炎等,其實是會大大影響到整個身體健康,可能會增加失智、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中風等問題惡化的風險;這個按摩運動若學會了,可以告訴自己的爺爺奶奶或爸爸媽媽,沒事在家就按按摩、做些口部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