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元旦新制 818萬人保費調整、住院自付額上限提高

2023/12/21 17:22

健保元旦新制包含因應基本工資調整而影響818萬人保費。(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配合明年基本工資由現行2萬6400元調高為2萬7470元,明年元旦起,818萬人的健保費將依法連動調整,其中700多萬人支出增加17至33元不等,且單次住院最高自付額提高至5萬元,全年累計也增至8萬4千元。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劉玉娟說明,因應基本工資調整,修訂「全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分級表」,主要影響三類被保險人,第一類在政府機關、公私立學校、公民營事業、機構等地的受僱者,包含眷屬共計305萬人的健保費,每人每月多付17元。不過,月投保金額在2萬6401元至2萬7600元者,因投保等級下降,約31.6萬人每月健保費少付2元。

第二類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而參加職業工會者等人及其眷屬,影響約283.8萬人,每人每月健保費多付33元,但同樣有5.2萬人出於投保等級變動而月付減少4元。第三類農漁民等人及其眷屬,固定投保等級,188.9萬人月付健保費增加17元。

劉玉娟指出,不只民眾,雇主與政府負擔也成長,合計1年挹注健保約52億元,包含民眾20億元、雇主13億元、政府19億元。

另外,依照平均國民所得調整民眾住院自行負擔上限,明年元旦起,單次住院最高自付額由現行4萬8千元增至5萬元,全年住院累計從8萬元增至8萬4千元,推估影響1.09萬人,但重大傷病、低收入戶等對象則不受影響,推估1年挹注健保約約2337萬元。

不過,因為少子化衝擊,明年元旦起,健保第1類第1目至第3目被保險人所屬投保單位或政府應負擔的眷屬人數,將從現行的0.57人降為0.56人,健保收入1年將短收21億元。

在加速健保給付新藥方面,健保署一月起成立台灣健康政策與醫療科技評估辦公專責單位,擴大導入醫療科技評估,長期以設立行政法人為目標,預計12月27日舉行啟動典禮。

此外,健保署同步推動藥品平行送審措施,即藥廠送件食藥署辦理查驗登記時,可同步送件健保署建議收載給付,預估藥品取得許可證後6個月內公告健保給付生效。規劃適用藥品有5大類,包含經食藥署查驗登記審查認定優先審查、加速核准、小兒或少數嚴重疾病藥品或藥品突破性治療;申請查驗登記時,尚未在國際上市藥品、國際上市許可2年內在台製造新藥,或已在十大醫藥先進國核准上市滿5年但屬在台研發製造的新成分新藥;新科技比既有健保已收載品項相對療效佳且價格低藥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