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8秒跳」減脂又降血壓! 日醫:避免起床1小時內做

2023/12/19 19:03

日本醫師伊賀瀬道也表示,比起長期受歡迎的「每天散步1萬步」,8秒跳對身體更有益,可穩定血壓,並達減重效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用日行萬步也能減脂又降血壓!營養師沈宛徵引述日本醫師伊賀瀬道也分享的「8秒跳」,並表示能改善高血壓、減重。不過需避免起床後1小時做8秒跳,避免讓血壓變化過大,危害健康。

沈宛徵在臉書專頁「精準減重|北秀健康管理診所」發文提醒,高血壓族群年齡層逐漸下降,幾乎成為台灣人國民病,當血壓長期偏高容易引起中風、心血管疾病。不過高血壓不會有明顯症狀,往往是透過健檢、就醫量血壓才會發現病況。

8秒跳執行步驟

日本醫師伊賀瀬道也近日分享「8秒跳」的運動方式,並提到,比起長期受歡迎的「每天散步1萬步」,8秒跳對身體更有益,並親自實驗成效。當開始進行8秒跳後,不僅成功穩定血壓,又加上跳躍為高強度運動,具有減重效果。並在下方提供8秒跳執行步驟。

步驟1:進行暖身,尤其膝蓋腳踝。

步驟2:於8秒內跳16下,並休息5-10秒。

步驟3:反覆執行約5-10組。

沈宛徵解釋,所謂8秒跳是在1秒跳2下,並於8秒內跳16下,在跳躍的過程需保持全身放鬆、伸直背脊、膝蓋微彎、手臂自然下垂,跳躍高度僅需腳尖稍微離開地面,因此對中年人而言較安全、不易受傷。

執行8秒跳時,沈宛徵表示,1天跳躍10分鐘,能達到健走30分鐘以上的功效。但若長時間跳躍恐致反效果,因此高血壓患者要特別注意,以8秒為基準,分成數次跳躍較為安全。

沈宛徵也引述伊賀瀬道也提醒,包括避免起床後1小時做8秒跳,避免讓血壓變化過大,危害健康;若有身體不適、醫囑建議避免運動、心臟病和腎臟病患者等,也要避免進行8秒跳。

建議配合連續血糖監測

對此,沈宛徵分享自己運動經驗指出,跳繩或跳躍可強化心肺功能、刺激小腿肌肉,進而改善血液循環。建議長輩或平常較少運動的民眾可先練習扶牆做「顛腳」的動作,來刺激肌肉收縮,讓體內循環變好,進而提升降血壓效果。

此外,血壓、血糖、血脂肪為相關連動的,沈宛徵提及,也可利用近期流行的「連續血糖監測」,探索自身飲食及三高連動的變化,為健康加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