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甸女童極重度脊椎側彎 手術挺直 身高從135長高到150公分

2023/12/19 17:20

嘉基小兒骨科主任陳俊和說明廖誠心脊椎側彎達極重度160度。(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11歲緬甸華僑女童廖誠心3年前開始脊椎側彎惡化迅速,背部隆起無法躺平,僅能側著睡覺,且逐日壓迫心肺與神經,若無法治療恐癱瘓;經教會聯繫到同為緬甸華僑的嘉基小兒骨科醫師陳俊和,嘉基院方全力支持,今年10月、11月廖誠心來台進行2次極重度脊椎側彎手術,術後背部打直,心肺不再受到壓迫,身高也從135公分「長高」到150公分,生命從此轉彎。

嘉基今天舉行記者會,支持此次國際人道醫療的嘉義市衛生局、中華航空及愛心醫療器材企業代表到場祝福,廖誠心與父母製作緬甸特色菜「茶葉沙拉」,感謝各界愛心。

11歲廖誠心是緬甸華僑,出生時就發現左手骨骼和肩膀有些歪斜,2020年背部開始出現明顯異常的凹凸,緬甸原本就醫療不發達,近年遭遇武漢肺炎疫情與軍事政變,海外人道醫療團無法、也不願再進入緬甸,廖誠心脊椎側彎惡化加速,讓廖誠心無法躺平睡覺,正值愛漂亮年紀的她還要穿大好幾號尺寸衣服遮掩,避開他人異樣眼光。

11歲緬甸華僑女孩廖誠心今天與爸媽製作緬甸特色料理茶葉沙拉,感謝嘉基醫療團隊以及企業的愛心及協助。(記者王善嬿攝)

由於極重度脊椎側彎手術難度大、風險高,擔任宣教士的廖父、廖母難以負擔出國就醫龐大醫療費用,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幸好透過教會聯繫到正在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研修脊椎矯正手術的陳俊和。

陳俊和說,12歲時他與家人自緬甸移居台灣發展,當時父親身上僅有12元美金,可以感同身受,巧合的是,因武漢肺炎疫情美國學校停止研修計畫,他當時接到廖父求助電話,認為這一切是上帝的安排,「沒有推辭的理由」,返台連忙與院方討論,在醫院與各界支持下,安排廖誠心來台手術。

陳俊和表示,考量到廖誠心的神經與血管長年受壓迫,不宜一次變動太多以免造成癱瘓風險,與嘉基脊椎微創中心主任黃儀鴻、台北慈濟骨科權威醫師曾效祖合作,今年10月20日及11月3日各進行一次手術,合計超過30個小時,成功將原側彎角度160度矯正為57度,外觀上背部已打直,接著進行復健、訓練呼吸與恢復重心。

嘉基院長姚維仁說,醫院的「人道與海外關懷基金」善款由社會大眾捐獻,多用在海外義診以及弱勢者的國際醫療需求,台灣大部分脊椎側彎患者能及時就醫,透過背架或其他方式矯正治療,但若惡化到40度就是重度脊椎側彎,建議進行手術。

11歲緬甸華僑廖誠心(前排左三)在嘉基等醫院、企業支持下,來台接受極重度脊椎側彎手術,外觀背部打直,心肺與神經也不再受到壓迫。(記者王善嬿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