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尿不痛更危險 醫:恐是泌尿系統「癌」警訊

2023/12/19 21:21

醫師指出,尿路系統的癌症常以無痛性血尿來表現,例如:腎臟癌、膀胱癌、上泌尿道上皮癌,乃至攝護腺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血尿卻不會痛,別輕忽,有可能是泌尿系統癌症的警訊!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指出,尿路系統的癌症常有無痛性血尿表現,但可以先回想是否曾吃火龍果、甜菜根等含有紅色色素的食物?或是因過度運動,引起橫紋肌溶解症所導致的尿液變紅?問診時,與醫師詳細說明主訴與情況更有助於看診喔!

陳鈺昕在臉書專頁「石•攝•性•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發文指出,泌尿道結石可謂是新型文明病,當腰痛難耐伴隨著血尿,通常多數人都會有所自覺,身體出「歹誌」了,但若是無痛性血尿,也可能是你的身體在發出警訊。

陳鈺昕表示,無痛性血尿很容易被病患忽略,由於尿液的變化並不會反應在身體的其他症狀,也不會帶來不適,可能是尿液間斷地呈現淡粉紅色或是紅色,也有可能是出現血塊、血漬,但因無痛而讓多數人不以為意。

陳鈺昕說明,血尿不痛可不能輕易忽略,尿路系統的癌症就常以無痛性血尿來表現,例如:腎臟癌、膀胱癌、上泌尿道上皮癌,乃至攝護腺癌,但也不是所有血尿都是惡性,造成血尿的因素通常還是以良性的病因居多,例如:

●泌尿系統結石。
●泌尿系統感染。
●服用之藥物影響。
●器官遭撞擊引起的受損出血。
●泌尿系統的良性腫瘤。
●找不到原因的短暫性出血。

陳鈺昕提醒,多觀察身體的各項反應,才能在出現狀況時及時就醫,也千萬別自己透過網路查找的資訊判斷病症,有問題找對專科醫師,才是解決問題的上上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