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止汗劑「睡前」噴最有效! 藥師:但刮完腋毛別用

2023/12/18 09:32

不少人會選用止汗劑來避免狐臭問題,藥師指出,使用時,針對重點部位即可,不建議全身使用,以免散熱不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流汗產生的「狐臭」味令人尷尬,不少人會選用止汗劑來避免這種窘境。藥師廖偉呈指出,止汗劑較理想的使用時間為晚上睡前,因為晚上睡覺時,汗腺分泌少,因此毛孔水分含量較少,較能使止汗劑成分卡在汗管上;並提醒,刮除腋毛時少用、重點部位止汗即可,若睡前使用過,白天就不用再補擦。

廖偉呈在臉書專頁「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表示,根據每個人的生理特徵,每個人通過汗腺和皮脂腺,會分泌出一些氣味,有的濃有的淡。傳聞指出,中國古代文學中,乾隆皇帝的愛妃「香妃」的體味是無需任何輔助措施的,是打從娘胎中就有的味道,所以有非常多人揶揄香妃的異香其實是「腋香」,就是我們生活中常聞到的狐臭味。

廖偉呈說,睡前使用止汗劑是最理想的時間,正確的使用方法是,先清潔欲止汗部位,擦乾或吹乾,再使用止汗劑,隔天早上時,清洗噴灑部分並乾燥之。另,他表示,在使用止汗劑時,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使用止汗劑注意4事項

刮腋毛後別用:止汗劑產品大多會標明:「避免在刮腋毛後一個小時內使用止汗劑。」原因在於,刮腋毛的時候,可能會不小心刮傷皮膚,造成皮膚防護破損,此時使用止汗劑等化學製品,可能會造成刺激反應,甚至過敏、燒灼等等。

針對重點部位使用:流汗是人體正常調節體溫的保護機制,建議在重點部分止汗即可,不建議全身使用,以免造成身體散熱不良。

不是出門、運動前用:止汗劑在白天出門前、運動前使用比較好?廖偉呈說明,大量流汗時,止汗劑成分會立刻被汗水沖刷掉,造成止汗效果比較差。所以建議止汗劑,在晚上睡覺前使用,比較適當。

不需補擦:止汗劑不像防曬乳,白天不需要補擦(就算補擦,效果也不佳),睡前正確的使用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