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單一食物減肥法復胖率高! 醫推「極簡飲食」取代

2023/12/12 19:44

醫師建議,可採「極簡飲食」方式,去除炸物、精緻麵包、高油醬料等,留下健康原型食物,更有益於減重;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人會利用咖啡、水果、青菜等單一食物減肥,結果明明是吃健康食物,復胖率卻超高!北秀健康管理診所醫師表示,該飲食法長期施行會讓肌肉量下降,體脂肪固定,身體代謝變慢,更難減,且當恢復正常飲食,體重就易回彈,甚至變得更胖。建議改採「極簡飲食」,去除炸物、精緻麵包、高油醬料等,留下健康原型食物,如烤雞取代炸雞、地瓜取代甜甜圈,更有益於減重。

單一食物減肥法3大風險

醫師在臉書專頁「精準減重|北秀健康管理診所」發文提醒,「單一食物減肥法」是常見的減重偏方,這種減肥法只吃某類食物,如蘋果、青菜、馬鈴薯、雞肉等,也因為熱量太低,使得初期體重確實會下降,但去除的體重多是水份、肌肉組織,而不是減掉脂肪。

醫師進一步說明,相較於肌肉組織,體脂肪能代謝的能量更少,因此長期下來會使肌肉量下降,體脂肪固定,身體代謝就會變慢,更不利於減重。並且一但恢復正常飲食,體重就更容易回彈,甚至超過原本數值,更隱含以下3種風險:

●無科學根據:目前沒有研究能證實該減肥法效果。另外,人體所需要的三大營養素包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單一種食物絕不可能提供所有營養素,長期下來將影響身體健康,更不排除其他疾病風險。

●降體重假象:執行單一食物飲食法,若是體重順利下滑,也只是因為總熱量太低,造成熱量赤字的同時,也伴隨缺乏許多營養物質的問題。

●缺乏胺基酸:只吃蔬果、澱粉食物,使得蛋白質攝取不足,將造成肌肉流失。而胺基酸不夠也會讓神經傳導物質無法合成,導致疲倦感、情緒不穩、新陳代謝下降等。

單一種食物無法滿足身體所需的三大營養素,因此醫師建議,與其只攝取一種食物,不如換個思維,排除飲食中特定食物,以「極簡飲食」取代單一食物減重法,將沙茶醬、美乃滋,炸物、精緻麵包等食物去除,留下健康的原型食物,像是用烤雞取代炸雞、地瓜取代甜甜圈等,以益於減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