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紅肉過敏蜱蟲害的? 研究:被叮咬恐致α-半乳糖症候群

2023/12/12 16:28

醫師提到,患有α-半乳糖症候群的民眾,會對紅肉過敏;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聽到對蝦子、牛奶過敏的案例,但您知道也有人對紅肉過敏嗎?皮膚科醫師蔡文騫引述國外論文表示,α-半乳糖症候群患者多被蜱蟲咬過,且叮咬次數不只一次,推測產生對半乳糖免疫球蛋白E(IgE)抗體,可能跟蜱蟲叮咬有關,導致這類患者對紅肉出現過敏症狀。

蔡文騫在臉書專頁「皮膚專科x詩人作家x狸貓爸爸」發文引述《美國皮膚科醫學會雜誌》(JAAD),其中有篇論文是在研究關於α-半乳糖症候群。患有該症候群的民眾,在吃了牛肉、豬肉等紅肉後,會出現遲發性的蕁麻疹跟腸胃道的過敏症狀,甚至血管性水腫。且多是成年才發病,也發現這些人有對α-Gal半乳糖的IgE抗體,這是一種哺乳類細胞膜上的醣類,所以吃了哺乳類紅肉後才發作。

蔡文騫指出,台灣幾乎沒有聽過這種病人,因為近十年發現,這群病人多被蜱蟲咬過,且可能被咬不只一次,像是許多先在美國,特別東南部區域被美洲硬蜱叮咬過,然後又在其他地區被硬蜱重複叮咬,於是推測可能產生對半乳糖IgE抗體跟蜱蟲叮咬有關。

不過硬蜱不是牛或哺乳類動物,為什麼會造成半乳糖過敏呢?蔡文騫提及,有學者推測,可能是蜱蟲唾液中的成分有類似結構,或者和蜱蟲腸胃道內的細菌有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