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肌梗塞年輕化! 臉黑、易喘、左肩頸臂麻痛勿輕忽

2023/12/13 19:38

中醫師表示,出現胸悶痛、心悸、易喘、疲勞等徵兆要留意恐是心臟出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心肌梗塞有年輕化趨勢!澄杏中醫診所院長李琪表示,年輕化的原因主要以睡太少、熬夜、飲食精緻化有關,而這些因素又會導致體重上升、三高疾病,使心臟病機率增加。若出現胸悶痛、心悸、易喘、疲勞、臉頰紅、臉色黧黑浮腫、易出汗、肩胛骨內側緊繃、左肩頸臂麻痛等徵兆要留意恐是心臟出問題。

心血管疾病常發生突然,導致無法挽回的憾事。李琪在臉書專頁「李琪 中醫師」發文分享,在臨床上不時會碰到2、30歲的患者,年紀輕輕脈卻非常無力,必須用到溫補腎陽的藥物(這類藥物大多用在體質虛弱的人身上)。詢問後,患者大多都有長期爆肝、熬夜的情況。

李琪表示,中醫的「心」與西醫的「心臟」意義相符,但範圍涵蓋更廣,所以從中醫的視角出發,更能發現心臟異常的蛛絲馬跡,即早用中藥或針灸治療,防範未然。

心臟不好9大徵兆

●胸悶、胸痛(可能會伴隨胃痛、噁心想吐的感覺)。

●心悸(感覺到或聽的到心跳、甚至會漏跳一拍)。

●隨便動動就很喘。

●容易疲勞、睡不飽,甚至會突然斷電。

●臉頰經常紅紅的,或在天冷時特別明顯。

●臉色黧黑、黯沉、浮腫。

●動不動就出汗。

●肩胛骨內側緊繃、悶痛。

●下巴到左肩頸、左手臂經常有發麻、疼痛或不適。

「我還年輕,血壓、血脂也都正常,有這些症狀就代表心臟不好嗎?」李琪強調,其實器官生病是有階段性的。心臟生病不會一下子跳到心肌梗塞或心衰竭,而是會先出現一些不舒服的徵兆,但健康檢查可能一切正常,經過數月到數年後,嚴重的症狀才會逐漸浮現。「有諸內必形諸於外」,身體有症狀,代表體內出了差錯,只是程度可能有輕有重。

李琪提醒,中醫的強項在於「治未病」,也就是在徵兆出現、但具體疾病尚未成形以前先給予治療。希望大家平時就要多關心自己的身體,避免真正的心臟病找上門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