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疝氣手術急別! 醫:先看腸子是否卡住

2023/12/11 12:05

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已經知道有疝氣,且腸子卡住,又有劇烈疼痛的感覺,8個小時內一定要把腸子推回去,不然腸子可能會壞死,以致於要切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疝氣手術到底急不急?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疝氣需手術的程度,要看腸子是否卡住。一般來說已經知道有疝氣,且腸子卡住,又有劇烈疼痛的感覺,8個小時內一定要把腸子推回去,不然腸子可能會壞死,以致於要切除。若是發生疝氣,躺在床上稍微揉一揉腸子就能回到正常位置,那就不需緊急手術。

什麼是疝氣?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解釋,可把人的肚皮想像成大布袋,把內臟裝在裡面,當布袋有薄弱的地方時,裡面器官可能會掉下去。簡單來說就是器官跑到不正常的位置,人體很多地方都會發生疝氣,會依照發生部位而有不同名稱。

為何男性較容易有疝氣?陳榮堅指出,是因為男生在媽媽的肚子裡的時候,睪丸是在男孩自己的腹腔裡,等到要出生時,睪丸才會從腹腔慢慢的降到陰囊裡面。所以這邊先天有一條路,這條路通常會在成長的過程中自己閉合起來,但是有些人可能後來會因為外傷或老化等等因素,使腹壁變薄弱,通道被打開來,而導致疝氣。

工作用力、用力解尿便皆是誘因

至於為何會發生疝氣?衛福部屏東醫院表示,工作用力、慢性咳嗽、用力解尿、用力解便、腹水、先天性缺損、腹部曾接受過手術、懷孕、肥胖等為最常見的誘因;另,常見症狀為患處輕微隆起及墜痛感,提舉重物或用力咳嗽時,隆起會更膨大,躺下時即可消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