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認識藥膳料理中的「北蟲草」! 中醫:不建議4族群使用

2023/12/09 08:30

中醫師提到,北蟲草含有豐富的蟲草素,但因可人工以穀物培育,所以在近幾年成為亞洲地區新興的保健食品原料之一,近年也可見於婚宴菜、聚餐或年菜上。(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中藥材中冬蟲夏草屬名貴藥材,而經不斷的發掘與探索下,發展出北蟲草(蛹蟲草) 替代品項,可做為藥膳料理原料。泰昌堂醫療體系中醫師徐瑋隆分享,北蟲草同樣含有豐富的蟲草素,蘊含藥膳功效,且可由人工以穀物培育,近年成亞洲地區保健食品原料之一。不過雖收錄於食藥署「可供食品使用之原料」中,但有特別訂定「每日用量」與標示「不建議嬰幼兒、兒童、孕婦與真菌過敏者使用」的警語規範。

何謂「蟲草」?徐瑋隆在臉書專頁「泰昌堂」與IG發文解釋,在參藥行裡「蟲草」是「冬蟲夏草」的簡稱,也是傳統藥材中數一數二名貴藥材。依據台灣中藥典裡面記載,冬蟲夏草是「麥角菌科真菌冬蟲夏草菌」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蟲幼蟲」之後,形成的子座及幼蟲屍體的複合體,當幼蟲被真菌寄生後會逐漸的僵化死掉,而蟲草子座會在每年融雪時露出在土壤上面,因此被稱為「冬蟲夏草」。

徐瑋隆進一步說明,在大自然中會寄生在昆蟲身上的真菌其實不罕見,如陽明山、紗帽山,或是其他郊山步道等自然環境中,若仔細觀察偶爾也會看到一些死掉的幼蟲,和從牠身上冒出的子實體,這些大多也是屬於蟲草屬的真菌。

中醫師說明,冬蟲夏草是麥角菌科真菌冬蟲夏草菌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蟲幼蟲後,形成的子座及幼蟲屍體的複合體。(資料照)

冬蟲夏草≠北蟲草 

冬蟲夏草屬珍貴藥材之一,徐瑋隆表示,除了典籍所記載的功效外,更多的原因在於數量稀少,採集不易,也因此價格不斐。在現代不斷的發掘與探索下,逐漸發展出蛹蟲草(北蟲草)的替代品項。此外,有研究顯示,北蟲草同樣含有豐富的蟲草素,但因可人工以穀物培育,所以在近幾年成為亞洲地區新興的保健食品原料之一。

近年來,在許多婚宴菜、聚餐或年菜上,可發現越來越多北蟲草相關的料理被開發出來,徐瑋隆指出,除了「蟲草」這個名稱會令人印象深刻外,其蘊含藥膳功效,並類似蕈菇類的口感鮮味,及橘黃色喜氣的外觀,都是將其選入菜單的重要原因。

購買前應確認相關檢驗報告

徐瑋隆補充,目前北蟲草(蛹蟲草)雖有收錄在食藥署的「可供食品使用之原料」之中,不過需特別提醒,由於其為新興品項,所以在目前食藥署規範中有特別訂定北蟲草的「每日用量」與需要標示「不建議嬰幼兒、兒童、孕婦與真菌過敏者使用」的警語規範。

而在購買、食用蟲草的挑選上,徐瑋隆提及,以安全而言,最重要的是確認廠商是否有檢附農藥殘留、二氧化硫以及重金屬含量的相關檢驗報告。而以味道來說,北蟲草在烹調後的色、香、味以及口感都相當特別,甚至在韓國期刊上有關於「添加少量的北蟲草有助於人參雞湯的肉質和風味」的研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