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密東西方乳癌因素差異 台大醫教授獲傑出研究獎

2023/12/03 16:15

台大癌醫中心腫瘤內科教授林季宏(右二)以一系列東亞年輕型乳癌研究,發現台灣年輕乳癌患者急速增加與雌激素暴露密切相關,包括環境、基因等多重因素交互作用所致。(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東西方乳癌不一樣!台大癌醫中心腫瘤內科教授林季宏,以一系列東亞年輕型乳癌研究,發現台灣年輕乳癌患者急速增加與雌激素暴露密切相關,包括環境、基因等多重因素交互作用所致,建議避免攝入過多脂肪與熱量,遠離環境荷爾蒙,早生、多生、多運動,有助降低乳癌風險。

乳癌防治基金會與台灣乳房醫學會今(3)日舉辦乳癌大型病友會活動,其中林季宏以「東亞乳癌:病理、基因及病因學研究」拿下傑出研究獎,北榮重粒子及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賴姿妤等7位學者則獲得傑出論文獎肯定。

林季宏指出,乳癌是我國女性好發癌症第一名,每年新增超過1.5名乳癌患者,在40年間增加4倍,平均發生年紀大約維持在50歲左右,與日本、韓國、中國相近,但卻與美國平均發生年紀60多歲更早,且台灣年輕乳癌有較高比例屬於雌激素受體陽性乳癌。

林季宏分析,急速增加的年輕乳癌成因與雌激素暴露相關。其中,包括內源性雌激素以及外源性的環境荷爾蒙。外源性的環境荷爾蒙除過去已知的塑化劑DEHA之外,早期用於食品包裝材料、炊具塗料的環境污染物全氟烷基物質(PFCs)也是風險因子,尤其是小於50歲的年輕女性更顯著。

至於內源性雌激素誘導的基因毒性、也可能導致停經前女性乳癌風險增加。林季宏解釋,過去30年來,東亞年輕女性血液雌激素濃度急速上升,若代謝不良便可能產生致突變的代謝物,與DNA鏈結產生突變,而這類「雌激素-DNA加合物」在年輕乳癌患者體內具有顯著高濃度。

此外,基因差異也是原因之一,研究發現,台灣乳癌病患有高比例乳房脂肪發炎現象,推測脂肪代謝異常造成發炎,可能也跟乳癌發生相關。

林季宏進一步推論,東亞人長期居住在地小人稠食物缺乏的地方,演化過程中對脂肪或雌激素的代謝能力較差,而隨著過去數十年來東方飲食水準已能與西方並駕齊驅,突然的脂肪或熱量過度攝取導致疾病產生。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則指出,除了依據風險以及年齡,適時接受乳癌篩檢外,不分年齡層都可以透過生活模式改變、遠離乳癌威脅。例如,少吃高脂肪、高熱量或過度加工的食物,飲食反璞歸真之外,也可以提高蔬食比例,最好能透過各種顏色蔬果搭配,有助吃進更多樣化的抗氧化物和植化素。

乳癌防治基金會與台灣乳房醫學會今舉辦乳癌大型病友會活動,同時也頒獎表揚傑出研究人員與傑出論文。 (記者楊綿傑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