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幫寶寶蓋被子 國健署曝5大NG行為

2023/12/01 14:54

醫師提醒,使用枕頭、安撫巾、布偶、防撞布墊等,都要避免嬰兒睡著扭動時物品摀臉造成窒息意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氣溫驟降新手爸媽會直覺為嬰幼兒蓋棉被,然而錯誤的睡眠環境恐怕會釀下致命危機,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1日)指出,衛福部2018年到2022年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嬰兒猝死症候群(SIDS)是國內嬰兒十大死因之一,嬰兒猝死症候群真正原因不明,但多數與嬰兒睡眠環境有關,其中「趴睡、用枕頭、鬆軟的嬰兒床、悶熱環境、與寶寶同床」等5大NG行為應避免。

國健署今天召開「寶貝安心睡,家長共守護」記者會,找來專家分享,提醒家長注意嬰兒床上的NG行為。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歐良修指出,窒息、意外是嬰幼兒重要死因,尤其1歲以下嬰兒容易因窒息引發猝死,像是使用安撫巾、與爸媽同睡等都可能將孩子置於窒息風險中。

兒科醫師邱彙雅提醒,「安全比安穩更重要」,儘量避免使用枕頭、安撫巾、布偶、防撞布墊等,防止嬰兒睡著扭動時物品摀臉造成窒息意外。 (國健署提供)

兒科醫師邱彙雅說,「安全比安穩更重要」,使用枕頭、安撫巾、布偶、防撞布墊等,都要避免嬰兒睡著扭動時物品摀臉造成窒息意外,另如護身符等也要避免勒住脖子等風險。

邱彙雅也提到,新生兒腸胃道、消化系統還不成熟,容易溢奶、吐奶,若喝完奶馬上放到床上,就容易因溢奶、吐奶造成窒息,因此餵奶後應讓孩童保持直立、讓肚子空氣排出來,降低寶寶溢奶風險。

國健署建議1歲以下寶寶遵守「嬰兒安全睡眠5守則」,守則1「不趴睡」,趴睡、側睡都不安全,較容易壓迫口鼻造成窒息的危險,1歲以下的寶寶應「仰睡」。守則2「不用枕」,市售塑頭形枕頭及增高墊都可能讓寶寶在睡夢中,不自覺的將頭部轉到側面或造成臉部朝下,導致被枕頭或增高墊蓋住的風險。

守則3是嬰兒床「不鬆軟」,建議嬰兒床不要放置任何的鬆軟物件,如填充玩具、防撞護墊等,因為防撞護墊若沒有穩固,可能倒塌,遮住寶寶口鼻,造成窒息風險。守則4為睡眠環境「不悶熱」,避免過度包裹寶寶並同時注意環境通風。守則5為與寶寶「不同床」,給每個寶寶一個獨立的床位,就算是多胞胎也建議同室不同床。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副組長蔡維誼說,國健署有製作「嬰兒安全睡眠5守則」宣導短片供參考,新手爸媽也可翻閱寶寶的兒童健康手冊,仔細閱讀第50頁「嬰兒猝死防治措施」及第51頁「安全睡眠環境」,逐一檢視家中寶寶的睡眠環境與睡眠姿勢,共同為寶寶睡眠安全把關。

國健署製作「嬰兒安全睡眠5守則」宣導短片供參考。(記者邱芷柔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