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有6症狀別拖! 醫:早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可達90%

2023/11/29 16:05

政府提供50到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補助。(資料照,國健署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國健署發布最新國人癌症登記報告,蟬聯發生人數榜首15年的大腸癌終於「讓位」,但每年仍約有1萬6千多人罹患,約6千人因此喪命,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分享,大腸癌不同期別的5年存活率差異大,如出現腹痛、便秘或腹瀉、大便形狀或顏色改變、大便帶血或黏液、體重減輕、貧血等6症狀,建議盡快做大腸癌檢查。

有症狀才檢查多是末期

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在臉書專頁「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指出,大腸癌長年蟬聯台灣癌症之首,每年約有1萬6千多人罹患,約6千人因此喪命。然而,如果能夠早期發現並治療,大腸癌的5年存活率可以高達90%,反之若拖延到大腸癌第四期,存活率僅剩10%。

根據國建署篩檢實證,政府提供50到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補助,大腸癌發生率確實有在下降,也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因此,定期做大腸癌檢查是預防和控制大腸癌的重要方法。

目前大腸癌的檢測有糞便潛血檢查、便DNA測試、乙狀結腸鏡檢查、全結腸鏡檢查等多種檢測方式可以選擇,而大腸鏡整併AI圖像辨識技術,可以降低鏡檢後發生大腸癌風險3%之多,死亡率甚至可以降低5%。

高風險族群定期篩檢

陳威佑也提醒,罹患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有:肥胖、攝取過多紅肉或加工肉品、50歲以上、男性、吸菸、飲酒、家族史等。一般來說,建議40歲以上的人,無論是否有腸道症狀,每年至少做1次糞便潛血檢查,以及至少每兩年接受1次乙狀結腸鏡的檢查。

出現下列症狀 盡快做大腸癌檢查

1. 腹痛或腹部不適。

2. 便秘或腹瀉。

3. 大便形狀或顏色改變。

4. 大便帶血或黏液。

5. 體重減輕。

6. 貧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