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走路腳痛竟是周邊動脈阻塞 醫提醒3徵兆要注意

2023/11/28 15:23

台中一名老翁最近天冷走路痛,腳趾還出現傷口難癒合,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周邊動脈阻塞惹禍。(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75歲林姓老翁,因最近氣溫降低,抱怨出門走沒幾步路就腳痛,日前在家時又因腳抽痛跌倒擦傷,結果傷口潰爛難癒合,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周邊動脈阻塞惹禍,幸好安排氣球擴張術打通血管後狀況好轉;醫師建議,長者如發現下肢冰冷、疼痛或膚色蒼白發紫等徵兆,務必儘速就醫以免釀成大禍。

亞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周邊動脈阻塞」泛指股動脈以下的血管病變,致病原因多為隨著年紀增長,人體的血管內壁逐漸堆積脂肪斑塊,導致血管變得狹窄、硬化,使得肢體末端血流供應量不足,因而出現腳麻、疼痛跛行等症狀,但長輩往往誤以為是體力退化而忽略,結果延誤治療導致血管阻塞更加嚴重,甚至出現小傷口不斷潰爛而被迫截肢。

台中一名老翁走路腳疼痛,檢查發現周邊動脈阻塞(左),經氣球擴張術打通血管後,血流恢復順暢狀況好轉(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劉殷佐指出,該名患者有三高病史,平時都有穩定追蹤服藥,但他自述走路時常會沒力且感覺疼痛,因此整天大都待在家裡很少外出,最近入冬氣溫陡降,更是抱怨小腿總是冷冰冰、皮膚乾巴巴,結果日前不慎跌倒受傷,腳指傷口潰爛難以癒合,心覺不妙趕緊就醫。

劉殷佐表示,門診時先透過非侵入性的「踝肱血壓比」(ABI檢測)診斷,比較腳踝與手部血壓的差異,結果ABI指數為0.83(正常值為0.9~1.3),搭配血管超音波影像檢查後,證實是左腿周邊動脈阻塞惹的禍,建議採用「血管腔內氣球擴張術」治療,順利打通左腳阻塞血管後,下肢冰冷狀況大幅改善,讓患者與家人都放下心中大石。

劉殷佐指出,患有周邊動脈血管疾病的患者多半沒有明顯症狀,初期下肢疼痛也經常被認為是退化性關節炎,不過隨著病程進展,患者走一段路後,腿部肌肉開始出現缺血、疼痛的現象,休息一段時間又會恢復正常,此為「間歇性跛行」的徵兆,一旦錯過黃金治療時間,有可能造成腿部缺血發黑,嚴重者更可能會面臨截肢。

劉殷佐提醒,只要發現有周邊動脈阻塞情形,透過藥物或手術治療都能改善症狀,尤其高風險族群如年長者、三高或有抽菸習慣者,一旦出現有下肢疼痛跛行、冰冷以及膚色蒼白或發紫等情形,都應盡快安排檢查,避免延誤病情,小病變成大病。

劉殷佐主任提醒,長者若出現下肢疼痛跛行、冰冷以及膚色蒼白或發紫等情形,有可能是「周邊動脈阻塞」,要儘快就醫釐清。(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