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白酒、黃酒也是古老中藥材 中醫點7種人少碰

2023/11/28 21:49

中醫師指出,適當淺嚐酒類,能調整免疫、保護心血管功能;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寒涼,不少人會選擇小酌暖暖身。中醫師王大元指出,酒類若適當淺嚐,能調整免疫、保護心血管功能,像是「白酒」具改善循環系統及心腦血管問題功能,「黃酒」則有抵禦寒冷、通經活絡等功能,且兩者皆可做為中藥的藥引來使用。但提醒,罹患肝炎、胃病、心臟病、正在感冒發燒、代謝症候群、孕婦或想要減肥者就不適合喝酒。

中藥配方 作為藥引

中醫師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其實只要使用正確、淺嚐、少量不酗酒,酒是可以作為調整免疫、促進新陳代謝和保護心血管功能的保養品。

最早的醫學著作《黃帝內經》云:「自古聖人之作湯液醪醴者,以為備耳。」湯液係指質地稀薄的清酒,醪醴則為質地黏稠的酒,其中醪為濁酒,醴為甜酒。東漢的工具書《說文解字》也提到:「醫之性然,得酒而使……酒所以治病也。」也就是說酒可為中藥的配方,而且通常可作為藥引使用。

而根據《本草綱目》:「酒味辛甘,有升陽發散之特性,其氣燥熱,勝濕祛寒,能開鬱消積、散痰飲及止冷痛。」更是說明酒性辛溫發散,能帶動藥性往上、往外移動,有通血脈、禦寒氣、行藥勢的功效。

中式酒類分2種 白酒、黃酒

王大元說明,古代多以稻米、糯米、高粱等來釀酒,不同種類的酒品,功能亦不相同,像是:
「白酒」又稱為白乾、燒酒,氣味濃郁辛辣,主要由穀物、高粱、玉米等作原料製成,具有暢通血脈、強心利水、活血去瘀、祛風散寒等功效,少量飲用能改善循環系統及心腦血管問題,像是瓜蔞薤白白酒湯、炙甘草湯、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薑湯、芎歸膠艾湯等都是有名的處方,而現代以古坑白酒、金門高粱最為有名氣。

「黃酒」則有由糯米、黍米、黏黃米、麥等作原料製成,能溫養脾胃、通經活絡、抵禦寒冷,烹調羊肉、鴨肉或鮮魚時可用以去腥味,目前以紹興酒、花雕酒最具盛名。

王大元表示,不論是白酒、黃酒,都可作為藥引,若與寒涼或停滯性質的藥物同用,可緩其寒性、助其走竄,加強溫煦和紓筋活絡的功效;與補腎壯骨的藥材一起浸泡,可增加藥物溶解度和強化補益的作用。

7種人不宜飲酒

王大元提醒,如果你罹患肝炎、胃病、心臟病、正在感冒發燒、代謝症候群、孕婦或想要減肥就不適合喝酒;以中醫理論來說,脾胃虛弱、肝火旺盛、濕熱體質也較不適合飲酒。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