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臂長顆粒毛孔角化症 醫:保濕+酸類可改善

2023/11/25 19:32

醫師分享毛囊角化症案例。(圖取自蔡文騫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毛孔角化症常好發青少年,身體出現許多的粗糙小顆粒,影響外觀。皮膚科醫師蔡文騫指出,毛孔角化症非常普遍,症狀較輕微者,可用乳液增加角質層保濕,或搭配外用水楊酸、果酸(AHA)來改善角化問題,若症狀較嚴重,也可與醫師討論是否以角質軟化劑搭配外用A酸協助角質代謝正常化。

毛孔角化症普遍 尤其好發青少年

蔡文騫在臉書專頁「皮膚專科x詩人作家x狸貓爸爸」發文指出,毛孔角化常在接近青春期時變明顯,比例非常高,在青少年約5到8成,成人時略改善但仍可能有4成的人有。手臂是最常見的發生位置,其次是腿,再來是屁股。毛孔角化一般並不造成疾病,也不見得需要治療,但有些人的毛孔角化伴隨輕微發紅、發炎,或者是伴隨毛髮內包造成毛囊炎,更常見的是過度使用一些物理性方式或去角質產品,造成刺激性皮膚炎。

成因為角質蛋白堆積造成 不需過度擔心

蔡文騫表示,毛孔角化是一些代謝較不佳的角質蛋白堆積在毛孔開口附近,目前沒有單一確切的病因,有些研究顯示可能跟FLG基因(filaggrin絲聚蛋白)有關,但其實能找到這個基因突變的人大概不到5成。典型的毛孔角化症可能還會在脖子、四肢彎曲處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的濕疹,跟較高的BMI。

另,蔡文騫也提到,單純的毛孔角化並不需要太擔心,因為實在太普遍,連他自己也有,目前也沒有醫學證據顯示有毛孔角化和特定嚴重疾病有關,但毛孔角化的病人中,確實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甚至氣喘等過敏疾病的比例較高,肥胖似乎也和毛孔角化表現有關。

而毛孔角化症無法對應到單一基因突變,可能是一些罕見遺傳疾病的表型之一,例如角膜炎-魚鱗癬-耳聾症候群(KID Syndrome)症候群、努南氏症(Noonan Syndrome)、CFC症候群(Cardiofaciocutaneous Syndrome),這些罕病發生率很低,也不可能單純以毛孔角化來表現,所以爸媽不用過度緊張。

治療方式一次看

蔡文騫說明,如果症狀輕微,也不在意外觀的人可以不管它,對健康無礙。可以用外用乳液增加角質層保濕,或搭配一些外用水楊酸、果酸來改善角化問題,症狀較嚴重者,則可以跟醫師討論,是否以角質軟化劑搭配外用A酸,協助角質代謝正常化,但過度擦也可能會有刺激性,需要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