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飲食法」能改善腸胃不適 中醫:避免豆漿推調製豆奶

2023/11/27 07:34

中醫師提到,以整顆大豆製作的豆漿,較易引起脹氣,腸胃不適者攝取應注意,可改喝調製過的豆漿製品,如豆奶;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腸胃不適是許多現代人的困擾,如腹痛、腹脹及胃食道逆流等。中醫師邵禹豪表示,「低-發酵性碳水化合物(Low-FODMAP)」飲食被證實可改善腸躁症的腹痛、腹脹與排便習慣(腹瀉、便秘),應避免花椰菜與豆漿等,因為以整顆大豆製作的豆漿,較易引起脹氣,建議改攝取調製過的豆漿製品(如豆奶),可能有較少纖維量降脹氣風險。

邵禹豪在臉書專頁「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發文指出,「Low-FODMAP」飲食中的FODMAP是指Fermentable、Oligosaccharides、Disaccharide、Monosaccharide、And、Polyols的縮寫,翻譯成中文為「發酵性碳水化合物」,這類碳水化合物不易被吸收,易被細菌代謝後,產生腸內氣體,進一步造成脹氣。

這些食物易產氣 宜避免

因此,邵禹豪強調,只要減少發酵性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就有助於減少脹氣的發生,需避免的食物,包含:

●蔬菜類:蘆筍、花椰菜、大蒜、洋蔥、蘑菇。

●水果:香蕉、蘋果、果乾、桃子、李子、西瓜。

●豆乳製品:牛奶、奶油、冰淇淋、豆漿。

●麵包穀物:小麥、黑麥、大麥麵包、麥片、餅乾零食。

●糖、甜味劑:高果糖糖漿、蜂蜜。

●堅果:腰果、開心果。

堅果類有非常多種,中醫師建議,腸胃不適者應避免腰果、開心果;而夏威夷果仁及核桃等則可攝取;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這些」食物可攝取

另,邵禹豪補充,以下食物則建議適量攝取,如:

●蔬菜類:茄子、綠色豆類、高麗菜、青椒、胡蘿蔔、黃瓜、馬鈴薯。

●水果:哈密瓜、奇異果、柑橘、柳橙、鳳梨

●豆乳製品:乳酪、去乳糖牛奶、豆奶。

●蛋白質:蛋、豆腐、家禽、海鮮。

●麵包穀物:玉米片、燕麥、義大利麵。

●堅果:夏威夷果仁、花生、南瓜、核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