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黴漿菌大流行 羅一鈞:前往中國先打流感疫苗

2023/11/24 17:02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中國肺炎疫情連續5週上升,就診人次是過去的2.5倍,根據中國回報WHO資訊,這波疫情可能與疫後免疫負債有關,主要以黴漿菌肺炎為主,同時還有呼吸道融合病毒(RSV)、H3N2流感、腺病毒等多重病原共同流行。(疾管署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罕見要求中國回報不明肺炎升溫相關情形,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24日)表示,中國肺炎疫情連續5週上升,就診人次是過去的2.5倍,中方認為此波疫情與武漢肺炎疫後免疫負債有關,除以黴漿菌肺炎為主,同時還有呼吸道融合病毒(RSV)、H3N2流感、腺病毒等多重病原共同流行。他強調,疾管署會緊盯中國疫情動態,並呼籲近期有意前往中國的民眾先打流感疫苗,並做好自我健康防護。

國際媒體紛紛報導中國北京、天津、瀋陽等地兒童醫院急診壅塞情形,羅一鈞說,中國官方認為,是疫情後的免疫負債所致,世衛組織要求中國提供疾病監測資料後昨天雙方進行視訊會議,今早世衛組織發布聲明指出,中國肺炎黴漿菌疫情今年5月開始上升,10月起RSV、腺病毒亦出現上升趨勢,不過中方回覆中僅說明,類流感疫情中有2成是流感病毒,肺炎黴漿菌、RSV、腺病毒有增加情形,並未進一步公布詳細統計。

中國北方省分定點醫院報告類流感病例百分比。(疾管署提供)

中國南方省分定點醫院報告類流感病例百分比。(疾管署提供)

感染黴漿菌的病童通常會有輕微肺炎表現,也可能導致支氣管炎,進而出現喉嚨痛、倦怠、發燒及咳嗽等症狀,甚至引發中樞神經、心臟、肝臟、腸胃道、血液、肌肉及關節病變。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日前示警,肺炎黴漿菌抗藥性極強,且感染容易演變成肺炎重症。

羅一鈞說,黴漿菌不是新興病原,也不是台灣法定傳染病,可透過實驗室通報、定點醫師監測、健保黴漿菌診斷碼研判疫情走向,國內目前尚無看到大流行趨勢,不過疾管署會密切監測中國疫情動。

由於兩國仍有人員交流活動,羅一鈞也建議,赴中民眾應先接種流感疫苗,降低流感風險,同時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等個人防疫基本功,若於當地活動期間出現呼吸道症狀應,應就醫評估,避免自行購買抗生素使用產生抗藥性等問題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