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5%腰痛與薦髂關節發炎相關! 醫推3伸展運動

2023/11/21 19:36

醫師表示,1/4的腰痠背痛與薦髂關節有關,建議除了治療外,應進行伸展運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若是腰痛一直好不了,小心可能出現薦髂關節發炎!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提到,有1/4的腰痠背痛與薦髂關節相關,除了依據各類型進行治療外,平時可伸展後腿肌、股四頭肌,以及進行骨盆運動,以改善薦髂關節疾患。

肥胖影響薦髂關節

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分享,有一名身材豐腴的男子受腰痛困擾已久,嘗試復健、針灸卻未改善,也做了自費徒手治療,但效果不佳,平均1個月發作1次。經檢查後,發現痛點靠近薦髂關節,且幾個理學檢查皆呈現陽性。

李炎諭直言,該名個案的薦髂關節發炎與體重有一定關係,並將其比喻為「3噸半貨車載個6-7噸」,難怪會讓薦髂關節承受不了,因此建議除了健保復健外,可做葡萄糖增生注射,並配合減重、運動,才可降低復發機率。

薦髂關節疾患 分2型

對於薦髂關節疾患,李炎諭表示,有1/4的腰痠背痛與薦髂關節相關,大略可分為受到撞擊、骨折、反覆搬重等影響的外傷型,或是因退化、發炎、感染、產後、腰椎手術後等的非外傷型。

針對臨床上的症狀,李炎諭指出,薦髂關節與一般下背痛相似,有時會放射至屁股或大腿,但通常不會放射到小腿以下,其臨床理學檢查有許多種,但難以與其他下背痛鑑別診斷。平時多以臨床診斷為主,並透過CT與MRI協助診斷,其黃金準則為注射治療同時診斷。

根據不同類型 施予治療

目前對於薦髂關節疾患的治療,李炎諭提到,治療時,需先評估該患者的薦髂關節炎屬哪類型,若為發炎性時,需透過藥物治療;如果是肌肉關節失能合併韌帶扭傷,則可選擇使用透過藥物、物理治療(儀器、徒手、運動治療)、增生注射治療,但若保守治療無效時,就需要考慮高頻熱凝與手術療法。

李炎諭提醒,若是運動或不良姿勢所引起的,就需透過矯正不良的動力鏈、改正姿勢或給予適當的輔具,以降低復發的機率。因此建議透過以下運動,來伸展下肢肌筋膜、骨盆的活動度與胸椎的活動度。

日常保健運動 有3招

●後腿肌伸展:躺姿,一腳伸直、一腳膝蓋彎曲90度,用彈力帶或毛巾將另一腳拉到緊繃感,停住20秒,並重複3次。

●伸展股四頭肌:採趴姿運動,將毛巾或彈力帶將大腿彎曲至緊繃感,並停住20秒,重複3次。

●骨盆活動:躺姿,雙膝彎曲90度,向左與向右轉動骨盆,至緊繃感時停住3秒,左右各做10下。記得在活動過程中,上半身盡量保持中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