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馬桶坐太久恐釀5疾病! 醫:6招減少肛門受壓時間

2023/11/20 19:50

醫師表示,多吃蔬果可以幫助軟化大便、增加大便量、促進腸道蠕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常把手機帶進廁所,坐在馬桶一滑就是好幾分鐘,這樣如廁的壞習慣只會引發一系列健康問題。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表示,排便時間過久,可能會導致痔瘡、便秘、肛裂、直腸脫垂及腹部不適等問題,因此建議日常吃足纖維、喝足水分、規律排便、避免延遲排便需求、避免用力排便、增加運動量等,才能減少肛門持續受壓的時間。

排便時間多久才是正常?陳威佑在臉書專頁「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指出,健康成年人的正常排便時間,坐著時平均需要2分鐘,而蹲著時約51秒。一般建議排便時間最好控制在3-5分鐘以內,才不會發生痔瘡等疾病。以下為排便時間過久可能會導致5大問題:

●痔瘡:久坐會增加腹部內的壓力。這導致排便時流入直腸靜脈的血液減少,最終導致血液積聚在肛門的血管墊中。這使得痔瘡更容易發展。

●便秘:排便時間過久本身就是便秘的表現,這可能導致大便硬化和乾燥,使排便更加困難。

●肛裂:長期的便秘和用力排便可能導致肛門裂口,引起疼痛和出血。

●直腸脫垂:長期的排便困難可能導致直腸脫垂,這是直腸向下滑動到肛門的異常情況。

●腹部不適:如果長時間壓迫腹部,可能會造成腹部的脹氣、疼痛、抽筋等,影響消化和吸收的功能。

醫師表示,表示,排便時間過久,可能會導致痔瘡、便秘、肛裂、直腸脫垂及腹部不適等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排便過久並伴隨3大症狀速就醫

至於排便時間過久如何改善?陳威佑提醒,日常飲食應該多攝取纖維、多喝水、規律排便、避免延遲排便需求、避免用力排便、增加運動量,但更重要的是,排便時記得不要一邊看書或滑手機,一有便意就進入廁所,務必在5分鐘內將直腸排空,才能減少肛門持續受壓的時間。如果排便時間過久持續發生,並且伴有其他不良症狀,如大便帶血、腹痛劇烈、體重下降等,就應該及時去看醫師,查明原因,接受治療。

1.吃足夠纖維:多吃蔬果、全穀類可以幫助軟化大便、增加大便量、促進腸道蠕動。

2.喝足夠水:水有助於保持大便的濕潤和軟化,從而減輕排便困難。

3.規律排便:盡量在每天固定的時間段內排便,例如早上起床後、飯後等,可以培養良好的排便習慣。

4.避免延遲排便需求:當感到排便需求時,儘早去廁所不要憋。延遲排便可能會使問題惡化。

5.避免用力排便:用力排便可能會增加肛門和直腸的壓力,導致問題。在排便時應輕柔,不要過於用力。

6.增加運動量:適當的運動可以增強體力、改善血液循環、刺激腸道活動、預防便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