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克服不了「社恐」? 心理師:多練這5招提升EQ

2023/11/19 15:44

心理師表示,當我們缺乏情商,可能會面臨生活中的種種挑戰,甚至感到社交上的壓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都有「社交恐懼症」,這樣的情形在與他人溝通、相處時常會遇到諸多困難。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分享5招培養情商(EQ)的方法,包含情緒管理、養成同理心、學會解決衝突、積極與他人溝通並理解自己與他人的情感、試著表達自己的想法;透過持續練習,也能擺脫「社恐」。

蔡百祥在臉書專頁「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發文分享,曾經有人說過:「情商可能比智商更重要。高智商幫助你讀到好大學,但高情商才能生活得快樂、過得有價值。」這句話深刻地指出,情商(EQ)對於我們的生活和幸福息息相關。

當我們缺乏情商,可能會面臨生活中的種種挑戰,甚至感到社交上的壓力,這樣可就不是好現象了。鼓勵大家做一個自我觀察,了解自己的情感反應和需求,也能透過下列小技巧,在生活中好好培養自己的EQ。

情感識別:學會理解自己以及他人的情感,試著表達自己的想法,將感覺清楚地描述出來。

情感管理:培養情感管理技巧,例如:在工作壓力大、生活遇到挫折時,利用深呼吸或簡單的冥想,以幫助自己冷靜下來。

同理心:培養同理心,理解和感受他人的情感。像是在工作場合,可能會遇到與同事意見不合的狀況,試著學習尋找共同的解決方案,並與同事合作,實現共同目標,避免情緒升溫或執著於個人立場。

解決衝突:學會有效地處理衝突,尋找共同的解決方案,並避免情緒升溫。

積極溝通:從清晰表達自己的需求、想法開始,也多靜下心來聆聽他人的觀點。

蔡百祥提醒,別忘記,情商是可以透過練習慢慢提高,需要一點時間,加上持續不斷的練習,一定能擺脫社交恐懼,越覺得得心應手;讓自己建立更豐富和有意義的人際關係,享受更豐富的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