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鬍子月」關注男性健康 醫:台灣男人常高估實力低估病情

2023/11/17 14:42

台大醫院與台灣楓城泌尿學會合作響應「Movember(鬍子月)」,預計於11月26日舉辦台大男人節活動。(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勃起功能障礙不只影響性生活,還可能是「心血管」出問題,然而男性多難以啟齒、避諱就醫,國內泌尿科醫師直言,我國男性常「高估自己的實力、低估自己的病情」,台灣40歲以上男性有半數有勃起功能障礙,但近9成未就醫,不少男性認為「不舉」才是勃起功能障礙,其實勃起時間太短、硬度不夠都是障礙警訊,更可能潛藏心血管等慢病風險。

台大醫院泌尿部主任闕士傑指出,攝護腺癌在台灣是十大癌症發生率前5名。每年11月全球性的慈善活動「Movember(鬍子月)」,由Moustache(鬍鬚)和November(11月)兩個英文字組成,藉由不刮鬍子,提升民眾對前列腺癌、睾丸癌等男性健康的關注,台大醫院也與台灣楓城泌尿學會合作響應,預計於11月26日舉辦台大男人節活動,進行相關衛教,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台大醫師今(17日)特別以「鬍子」造型進行衛教記者會。台大泌尿部醫師張奕凱指出,我國男性常「高估自己的實力、低估自己的病情」,30歲到40歲的男性自己覺得有勃起功能障礙只有1%,但事實上,可能已經有16%、17%有不同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而70歲左右的患者約有15%自覺有勃起功能障礙 ,但實際上患者人數約達6成。

張奕凱提到,下半身問題也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警訊,勃起是由流到海綿體的動脈血流所控制,勃起功能障礙的嚴重程度,和阻礙動脈血流的程度有關,臨床也有病友是因為勃起功能障礙就醫,從海綿體動脈灌流不足進而發現心血管疾病問題。

台大醫師周博敏說,攝護腺癌篩檢主要以抽血檢驗「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目前治療非轉移性的攝護腺癌方式多元,以腹腔鏡或達文西機器人手臂輔助為主,不過術後「尿失禁」問題讓許多病友對手術望之卻步,以他個人經驗,達文西手術後約僅有一成會出現尿失禁情形,並在2、3個月後就能改善,目前也有藥物、手術等方式協助病友重振雄風。

台大醫師姜宜妮也分享「持久」撇步,她建議,男性朋友可以做有氧運動,每週三次、每次30分鐘,並搭配重訓及深蹲,訓練核心肌群,增加骨盆區域的血流,此外「男性凱格爾運動」有助於強化骨盆底肌,能幫助提升性能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