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太冷!5旬男尋歡到一半「馬上風」 心跳停止急送醫

2023/11/17 11:25

5旬男尋歡到一半「馬上風」心跳停止急送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氣溫驟降,民眾外出除了做好保暖外,也要注意心血管等疾病。對此,急診醫師翁梓華分享,1名50歲男子在林森北路上的一間旅店尋歡,結果過程中突然大叫一聲摔下床,手捂在胸口,就無呼吸心跳,後來在急診急救6分鐘電擊了2次,心跳才恢復,一做心電圖果然是大範圍心肌梗塞,就是典型的「馬上風」。

留意心梗、出血性腦中風

什麼是「馬上風」?翁梓華在臉書專頁「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發文解釋,馬上風主要發生於男性,是描述在性行為過程中的意外死亡,會稱作馬上風主要是因為男女性行為常見體位是男上女下,型如騎馬,風指的是猝死,在醫學上,又稱之為性猝死,由於症狀毫無預警,男女雙方往往會嚇傻。以下為馬上風2大成因:

1.心肌梗塞:由於行房過程,會促進血液循環,讓心臟輸出量增大,如果久未行房,突然劇烈運動,就可能會導致原本已經塞一半的冠狀動脈得不到足夠的灌流,這時候就可能會導致缺血性心肌梗塞,正如上述案例所述,個案常會有胸悶、手捂在胸口的症狀。

醫師表示,行房過程會促進血液循環,讓心臟輸出量增大,如果久未行房,突然劇烈運動,就可能會導致原本已經塞一半的冠狀動脈得不到足夠的灌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2.出血性腦中風:由於行房過程,同樣屬於運動,血壓通常會比平時來得高,這時候有部分的男性如果原本有腦內血管問題像是:血管瘤、動脈硬化的問題,就可能會造成急性腦出血,這類的病人,常會在發生的時候說有爆炸性的頭痛。

翁梓華表示,上述不論是哪一種問題,基本上都屬於急診的三大重症之一,前者要盡快安排心導管手術,後者則視情況甚至需要開顱,任一情形,都請「立即撥打119」請救護人員就近送往醫院,不然死亡率是以「分鐘」再做累進的。另外,他也分享避免馬上風的方法:

避免馬上風5方法

●行房前避免過度飲酒:喝酒會導致周邊血管擴張,會增加心臟負荷,行房時的運動,無疑加重了心臟缺血的問題。

●注意藍色小藥丸:藍色小藥丸(威而鋼、犀利士)都有擴張血管的作用,原理同上,因此盡量避免藍色小藥丸配酒同時使用,這樣真的很危險。

●嘗試登階看是否有胸悶情形:登階運動會是測試心臟負荷能力的簡單方法,如果走幾層樓就發現會有胸悶喘的情形,建議不要拖,先去醫院心臟內科做檢查,以免後續不必要的風險。

●控制血壓:高血壓是腦內血管瘤生成的風險因子,平常好好控制血壓,則可以避免血管瘤的問題。

●行房前做好熱身:先讓心臟身體適應周邊環境的溫度,同樣可降低馬上風的發生機率。

翁梓華提醒,在這天氣變化大的日子裡,千萬要注意行房前先做好萬全準備,如果真的發生,不要因為尷尬而不敢打119,求救完儘早在周邊找尋是否有AED(傻瓜電擊器),及早心肺復甦、及早電擊才會是挽救伴侶性命的關鍵。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