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心血管病變不能只看血脂 醫曝「這數值」很關鍵

2023/11/13 19:55

抽血檢測血脂正常,不代表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簡稱LDL),LDL是追蹤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指標。(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人都以為膽固醇正常,或是血脂正常,就可以高枕無憂,但醫師指出,血脂主要是由三酸高酯及膽固醇組成,膽固醇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簡稱LDL),會加速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上,進而導致動脈硬化,最終形成心血管疾病,因此血脂正常不代表LDL的數值也正常。再者,即便LDL的數值在正常範圍,也還是需要透過醫師做綜合的評估,並給予建議。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李浩維指出,常有門診病人會問:「醫師,為什麼我的膽固醇數值正常,但還是建議我吃降膽固醇的藥呢?」這是因為只把血清膽固醇控制在正常範圍內是不夠的。

膽固醇分兩種 降低LDL可延緩動脈硬化

李浩維表示,膽固醇可分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大型臨床研究顯示,降低血液中的LDL可有效的延緩血管動脈硬化的惡化和改善預後,所以LDL是我們追蹤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指標。

雖然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正常值是小於130mg/dL,但2022年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所發表的高血脂治療指引卻指出,LDL的控制目標應依據每個人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同而因人而異。

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抽菸、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年齡(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和過低的HDL(男性低於40mg/dl、女性低於50mg/dl)。

LDL控制目標應和高血壓、抽菸、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年齡(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和過低的HDL一起評估。(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LDL控制目標 應考量心血管危險因子

●0項危險因子:低於160 mg/dL

●1項危險因子:低於130 mg/dL

●多於2項(含)危險因子:低於115 mg/dL

●合併糖尿病、慢性腎病或LDL大於190 mg/dL:低於100 mg/dL

●合併心血管疾病:低於70 mg/dL

●同時合併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低於55 mg/dL

降低LDL 5件事不可少

想要降低血液中的LDL,可以先透過生活習慣的改變,包括:戒菸、減重、節制飲酒、適度運動,以及飲食節制等5件事。

醫師建議,飲食應增加纖維攝取、減少油炸食物、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肥肉、內臟、蟹黃、蝦卵、魚卵等。

烹調用油方面則是多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者(如橄欖油、芥花油、菜籽油等),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者(如豬油、牛油、奶油、棕櫚油、椰子油等)。

飲食應多攝取纖維質。(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非藥物治療仍難達標 藥物治療不可少

如果經「非藥物治療」3至6個月後仍無法達標,就應考慮開始使用藥物使LDL達到目標值,甚至在特定族群的病人(如心肌梗塞或做過心導管手術),治療指引則建議盡早的開始使用藥物治療。

控制膽固醇的一線用藥為statin類的口服藥物,此類藥物降血脂效果很好,機轉為抑制膽固醇在身體內的合成,少數的患者服用後可能會出現肌肉疼痛的狀況,如果有疑似的情形發生應盡速回診和醫師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