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另類第1名 去年醫院剖腹產率42.1%全國最高

2023/11/13 15:59

高雄市剖腹產比率有逐年增加趨勢,圖為示意圖。(圖擷取自freepik)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孕婦在生產前,總會面臨自然產或剖腹產的抉擇,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2022年)高雄市的醫院剖腹產率以42.1%全國排名第1,高於全國平均的35%,對此,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詹德富表示,可能與高齡產婦增加、少子化、人工生殖科技進步及社會現象等因素有關。

高雄市衛生局近期公布「高雄市醫療資源概況分析」,其中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去年剖腹產率有 8 個縣市高於全國平均值 35.0%,以高雄市 42.1%最高、基隆市 40.9%次之,台東縣 39.2%第3,而最低的縣市多在離島,除了連江縣無數據外,澎湖19%、金門25.1%。

高雄市剖腹產率42.1%,相較於前一年(2021年)的40.7%增加1.6%,與10年前(2012年)的39.4%增加2.8%,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詹德富表示,產婦選擇剖腹產的因素非常多,詳細原因需細部分析,但可能的原因,應該是高齡產婦增加、少子化、人工生殖科技進步及社會現象等因素。

詹德富指出,現在孕婦的生育年齡比10至20年前提高10歲,高齡媽媽增加非常多,即導致高危險妊娠增加,可能會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合併症,加上高齡產婦可能只生1個,而自然產過去可能生到4、5個,現在也可能只生1、2個,少子化使得自然產的生產胎數減少,平均值看起來剖腹產的比率就較高。

高雄市2022年醫院剖腹產比率42.2%居全國之冠。(擷取自衛生局「高雄市醫療資源概況分析」)

再者是人工生殖科技的進步,詹德富說,產婦高齡化,導致婦女不易懷孕,好不容易有了寶寶,對寶寶健康狀態會非常在意,因此媽媽選擇剖腹產的意願會提升,加上人工生殖如試管嬰兒使多胞胎的機率增加,剖腹產的機率就較高。

就詹德富觀察,可能的原因還有社會現象造成,如網紅流行,會在社群分享懷孕經驗,例如提到生產吃全餐,即同時感受自然產的痛和剖腹產,就會讓其他孕婦嚇到不如就乾脆選擇剖腹產,或是家庭的考量,因為孩子生得少,可能長輩及家人要求剖腹產等,影響的原因非常多。

至於為何高雄的比率最高,詹德富認為仍需多面向來看,如是否試管嬰兒多,或剛好這一年比較集中、高危險症突然增加較多,或是外縣市到高雄生產等都可能影響數據。

詹德富表示,以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的立場,多鼓勵醫師用「最健康的方式、最安全的方法,把寶寶生下來」,會把自然產與剖腹產的優缺點向孕婦說清楚,但醫師只能提供諮詢,決定權還是在媽媽身上。

詹德富說,如果只生1個,剖腹產與自然產的安全性差不多,但如果要生2個以上,自然產會優於剖腹產,因為剖腹產第1次開刀好開,第2次後容易出現手術沾黏併發症、前置胎盤機會增加等風險,相較於此,自然產經過產道分娩,第2胎以後就好生多了,但如今醫療科學進步,剖婦產的風險也降低很多。

高雄市剖腹產比率42.2%近10年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相較於去年增加1.6%。(擷取自衛生局「高雄市醫療資源概況分析」)

對此,高雄市衛生局指出,剖腹產率涉及醫療資源、醫療技術及產婦選擇等多重因子,世界各國的剖腹產率有很大差異。衛生局會持續辦理婦產醫療院所人員教育訓練,除增進孕產婦照護衛教,加強定期產檢重要性,也衛教準父母可依孕婦健康狀況,在產檢時與醫師或助產師討論生產計畫,充分了解自然生產與剖腹生產利弊,提升適合自己的生產選擇與健康權益。

以行政區來看,又以鼓山區的醫院的58.4%最高,其次是苓雅區和楠梓區。(擷取自衛生局「高雄市醫療資源概況分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