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種紗布用法一次看! 護理師:可依傷口狀況選擇

2023/11/10 17:20

護理師表示,滅菌紗布在拆封後,就不再是無菌狀態,未開封的紗布若長期存放在潮濕、高溫的環境,可能會出現變質發霉等問題;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身上有傷口時,該怎麼挑選紗布來包紮?護理師鄭雁文表示,紗布材質主要分為純棉、不織布以及紗布棉墊3種,純棉適合用在滲液較多的傷口、大面積傷口;不織布適合皮膚較薄及小傷口使用;而紗布棉墊則適合用在滲液量多的傷口,如腫瘤傷口、燒燙傷傷口上。

3種紗布用途大不同

鄭雁文指出,紗布材質主要分為純棉、不織布2種,純棉紗布是天然純棉製作,不織布紗布則以人造纖維編織而成。挑選紗布材質時,可依傷口狀況選擇。她舉例,純棉紗布適合用在滲液較多的傷口、大面積傷口,也能拆成散紗,填充在凹洞傷口裡吸收傷口滲出的組織液;不織布紗布則較不容易沾黏,在換紗布時較不會造成二度傷害與疼痛,適合皮膚較薄的病人,以及小傷口使用。

此外,還有一種「紗布棉墊」適合用在滲液量多的傷口,例如腫瘤傷口、燒燙傷傷口上。其外層是純棉紗布,裡面包著棉花,使用時先在傷口表面先鋪一層紗布後,再放上紗布棉墊吸收滲液。

大小、厚度、形狀可以這樣選

鄭雁文強調,紗布的選擇一定要比傷口面積更大,大小至少要是傷口外圍往外推1公分以上,購買時直接買適合的尺寸,不要自行剪裁紗布。紗布厚度是以「P」(層)為單位,常見有6P、8P、10P、12P,數字越大表示層數越厚,一般傷口選擇最常見的6P至8P即可。

鄭雁文表示,紗布有分滅菌、未滅菌兩種,滅菌紗布因經過處理成為無菌狀態,適合直接接觸傷口,可避免造成傷口感染。值得注意的是,滅菌紗布在拆封後,就不再是無菌狀態,因此,建議購買時直接買單片包裝,當次使用完畢,確保接觸傷口的紗布是乾淨無菌的狀態。

鄭雁文提醒,未開封的紗布若長期存放在潮濕、高溫的環境,可能會出現變質發霉等問題,也建議紗布無需囤貨,等有需要用時再買。

依循醫材安心3步驟「1認2看3會用」

食藥署強調,紗布屬於醫療器材,包裝上會有衛福部許可證字號、製造日期/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製造業者名稱與地址等,購買時須留意包裝上登載資訊是否確實,若有遺漏或標示不清的產品,則不建議購買。

食藥署也提醒,無論是紗布或其它醫療器材,購買時、使用時都可以依循醫材安心3步驟「1認2看3會用」來執行。「1認」指的是先認識該物品是醫療器材,應取得衛福部許可證才能製造或輸入販售;「2看」是在選購時,確認這些資訊印刷在包裝上,且清楚正確、無缺漏、刊載不實等情況;「3會用」則是使用前,請先仔細閱讀說明書,並依使用說明書刊載的方式正確使用,才能發揮醫療器材的功效。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47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