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中小學生肥胖率高於全國 教育局:可能天氣熱糖飲喝多了

2023/11/10 16:18

高市中小學生體重過重及肥胖比率偏高,恐是南部天氣熱,使得學生含糖飲料攝取量多,加上降低戶外活動和運動量導致。圖為示意圖。(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的家長注意了,高雄市國中、國小學生過重及肥胖比率,不論男女與全國相較比率皆偏高,恐是南部天氣熱,小孩含糖飲料喝多了,加上戶外活動和運動量減少造成,為了避免肥胖影響健康,要多注意孩子的均衡飲食和運動量。

衛福部上月底公布110年健康促進統計年報,其中110至111年過重及肥胖比率,國小男生平均值為30.2%、女生22.7%,國中男生36.4%、女生25.6%。

不過高雄市教育局7月公布的高雄市國中小學學生健康分析,111學年度過重及肥胖比率,國小男生平均值為32.68%、女生23.76%,國中男生39.19%、女生27.47%,不論國小、國中、男女的過重及肥胖率皆高於全國的平均值。

高雄市國中小學生過重比率。(擷取自教育局「高雄市國中小學生健康分析」)

高雄市國中小學生肥胖比率。(擷取自教育局「高雄市國中小學生健康分析」)

根據教育局的現況分析,111年國中小學生各年級的BMI平均值,皆較110年減少,其中以6年級減少0.17最多,9年級減少0.13次之;過重及肥胖情形,則以1、2年級最低,5年級以上肥胖者約占20%、過重者也有約13、14%,而且男生數又比女生數多。

高雄市國中小學生體位分類及各年級占比。(擷取自教育局「高雄市國中小學生健康分析」)

至於高市各行政區的BMI,在原民區與山區學生的BMI較高,位於市中心如鼓山、新興、苓雅、前金區等較低。1年級BMI以田寮、桃源、那瑪夏最高,2年級為桃源、那瑪夏、杉林,3年級為桃源、茂林、田寮。4年級為那瑪夏、桃源、田寮,5年級為桃源、那瑪夏、茂林,6年級為杉林、茂林、桃源,7年級為桃源、杉林、六龜,8年級為茂林、桃源、那瑪夏,9年級為那瑪夏、六龜和桃源。

對此,教育局表示,高雄市111學年度國中小學生過輕比率上升,過重及肥胖比率下降,顯見推動健康體位有所成效。至於國中小學生過重及肥胖比率與全國比率相較偏高,適中率較低,「推論為氣溫高,含糖飲料攝取量多、戶外活動減少、運動量較低。」

全國國小生過重及肥胖率。(擷取自國健署「110年健康促進統計年報」)

全國國中生過重及肥胖率。(擷取自國健署「110年健康促進統計年報」)

至於位次城市邊緣的區域與原住民區體位適中率偏低,經詢學校實際情況表示,單親或隔代教養狀況較多,家庭照護功能失衡,而有學生營養攝取不均衡,或是外食情形嚴重、含糖飲料攝取過多等情況。

教育局指出,根據指標顯示蔬菜建議量及飲水量達成率後測下降,睡眠及運動量達成皆有提升,未來將持續加強飲食營養及多喝水的宣導,除體育課教學正常化之外,下課時間及假日,請導師及家長特別關注學生的活動量,並增強學生健康體位正確觀念,融入各領域之學習課程,以改善學生體位肥胖之情形。

教育局也針對國中小學生體重的做出改善措施,一是推動「均衡飲食」及「正確體位意識」,推行「飲食教育多元活化課程計畫」;二是「規律運動習慣」的養成及提升「體位適中指標」,推行SH150(學生每週在校運動150分鐘方案);三是推動85210,每日睡足8小時、天天5蔬果、4電(電視、電動、電腦、電話)少於2小時、天天運動1小時、0含糖飲料。

最後,將偏鄉學生過重比率偏高學校納入健康體位重點學校,提供學校推動經費及健康體位相關資源,請中央健康促進輔導委員入校進行訪視,了解學校推動狀況並給予建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