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咖哩中的薑黃可抗發炎! 研究:「這些國」習慣加鉛增賣相

2023/11/10 18:14

醫師表示,薑黃為常見東方料理烹調香料,也是咖哩的主要成分,其具有抗發炎作用;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薑黃用途多多,除了做為咖哩原料之一,也可當保健品食用;對此,前美國芝加哥榮民醫院心臓加䕶病房主任謝安民提到,自古以來皆認同薑黃可抗發炎,不過日前國外研究顯示,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的製造商為了讓薑黃更有光澤,在製作時加入鉻酸鉛,雖然目前孟加拉已改善該問題,但仍需注意鉛毒性影響腦、神經系統等健康問題。

謝安民在臉書專頁「謝醫師開講」發文分享,薑黃為薑科植物,在過去印度的阿育吠陀(Ayurveda)醫療體系中,已認定薑黃具抗發炎作用,同時在現代醫學中,也認同該藥效。除了可做為東方料理烹調香料,做為咖哩的主要成分外,由於薑黃粉比薑黃根容易使用,國人不只是煮菜時,偶爾使用薑黃粉,也有不少人買來當保健品服用。

謝安民表示,近期《經濟學人》發表2篇有關薑黃的文章提到,在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的薑黃製造商,有些會為了讓薑賣相更佳,而在製造過程加入鉻酸鉛(鉻黃),而鉛的毒性容易影響腦、神經系統外,也會影響心臟、腎臟。

對於兒童而言,鉛中毒的影響遠大於成人,謝安民進一步解釋,鉛會使兒童認知能力發展遲緩。根據美國華府智庫的全球研究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研究顯示,鉛中毒可解釋相較於富裕國家孩子,貧窮國家小孩學習能力少了20%,因此摻了鉛的薑黃,影響大部分南亞,甚至其他更廣大的地區。

不過另一篇文章則提到孟加拉國已解決該國薑黃含鉛問題,謝安民解釋,根據《刺胳針醫學雜誌》(Lancet Planetary Health)的一篇報告提到,南亞的居民血液中含鉛量為世界最高,在餐具、炊具、化粧品和環境都可見微量的鉛,且難以確定鉛的主要來源。

因此2009年史丹佛大學及孟加拉的研究機構專注研究薑黃摻假的問題,並與當地食品安全負責單位等機構合作,免除薑黃添加含鉛鉻黃的陋習。在推廣後不到2年內,市面上畺黃偵測出微量含鉛率從47%降到0%,而薑黃工廠工人血液中鉛的濃度降低了30%。

謝安民提醒,雖然孟加拉已解決薑黃添加鉻酸鉛的習慣,但其實薑黃的主要生產國是印度,且孟加拉薑黃多來自印度,因此仍要關注相關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