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因受傷敗興而歸! 醫列戶外活動常見9大皮膚意外

2023/11/10 19:25

醫師提醒,使用火爐或營火時,若離火源太近或接觸高溫氣體,可能會讓皮膚紅腫有灼熱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轉涼,又到適合露營的季節了,不過在親近大自然的同時,若未注意安全,可能會受傷!雅丰美膚診所副院長陳昱璁提到,在戶外活動時,可能會因海拔較高、溫度低,忽略紫外線而曬傷;或是因接觸部分植物,引發過敏;受到蟲、蜂、蜱咬或刺傷。此外,在使用器具或行走時,可能因疏忽而出現割傷、刮傷、擦傷、水泡、燒燙傷等意外,因此應了解其處理方式,以免影響活動進行。

陳昱璁在臉書專頁「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分享,近期有幾位患者因連假露營,未做好事前預防,導致意外發生,而敗興而歸的例子,因此藉此在下方列出9個常見皮膚意外,並提供預防措施,避免影響露營心情。

高海拔溫度低 紫外線強度強

1.曬傷

●原因:假使少了帳篷等地方遮蔽太陽時,在陽光下暴露過久,會導致皮膚發紅、灼熱,甚至出現脫皮現象。此外根據研究,海拔每上升300公尺時,紫外線強度平均會增加4%,因此位處海拔較高的營地時,雖然溫度較低,但反而更需要注意防曬。

●預防建議:避免在中午時段曝曬,盡量在大帳、天幕帳下活動,並穿著遮陽帽及長袖衣物,使用高SPF係數的防曬乳,並秉持每兩小時塗抹的原則,避免曬傷。

2.植物過敏

●原因:若於野外接觸到有毒或帶有刺激性汁液的植物,如毒藤、毒橡或毒漿果時,會引起皮膚發炎、水泡和劇癢。

●預防建議:學習辨認有毒的植物,並盡量避免觸碰。若是不小心接觸到,應立即使用肥皂、洗手乳和水清洗皮膚,並塗抹止癢藥膏,另,有些植物汁液可能帶有光敏感性物質,若是接觸到紫外線後,可能會使皮膚變黑,因此應遠離陽光曝曬。

3.蟲咬

●原因:被蚊子、蜘蛛等昆蟲叮咬,造成皮膚紅腫、搔癢、疼痛或過敏反應。

●預防建議:使用防蚊液或驅蟲液,並穿著長袖淺色衣物,隨身攜帶止癢藥膏塗抹叮咬處,以免因癢感過度搔抓引起細菌感染,甚至蜂窩性組織炎。

4.蜱咬

●原因:不同於蟲咬時會快速離開,蜱會用口器吸附在皮膚上,並吸血24至72小時,且可能傳染萊姆病(Lyme disease)、Q熱(Q fever)、兔熱病(Tularemia)等。因此被蜱咬後,皮膚可能會出現暗紅色的環狀斑疹,中心紅點像個射箭標靶,同時也可注意到蜱的口器印記。

●預防建議:穿著長袖、長褲和淺色衣物,並在衣物、鞋子、露營裝備上噴灑殺蟲劑。若是被蜱咬後,需注意有無出現發燒、畏寒、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關節痛等傳染病的症狀。

醫師表示,從事戶外活動時,應遠離花卉和果樹,不使用香水,或帶有花香、果香味的乳液,避免蜂螫。(資料照)

5.蜂刺

●原因:被蜜蜂叮咬後,會讓皮膚疼痛、紅腫、紅疹,或是出現蕁麻疹的問題。

●預防建議:遠離花卉和果樹,並且不使用香水,或帶有花香、果香味的乳液。

6.割傷

●原因:於削水果或進行其他活動時,不小心割到皮膚。

●預防建議:選用適合的刀具,並在操作時要注意安全。如果不慎割傷時,應立刻使用優碘或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並用紗布、敷料或OK繃包覆。除此之外,假使血流不止、割傷切口形狀不規則、皮掀起來等狀況,建議盡快就醫縫合處理傷口,否則可能會留下疤痕。

7.刮傷和擦傷

●原因:在行走時碰到樹枝、不小心跌倒,或是摩擦到其他物體時,造成皮膚表皮層破損和出血。

●預防建議:穿著適當的鞋子和衣物,並保持警覺。若是出現刮傷、擦傷時,可使用優碘或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並注意是否有將傷口表面沾黏的碎石細砂或其他雜質清洗掉,再使用紗布、敷料或OK繃覆蓋。

8.水泡

●原因:在行走或攀爬時,可能會讓腳部受到摩擦和壓力,形成水泡。

●預防建議:穿著合適的鞋子和厚實的襪子,可於容易起水泡的部位貼上防磨貼,避免走在粗糙或尖銳的路面上。當出現水泡時,不要刺破它們,而是使用無菌紗布或OK繃包紮,讓水泡皮可以發揮保護傷口的功用。

9.灼傷、燒燙傷

●原因:使用火爐或營火時,離火源太近或接觸高溫氣體,使皮膚紅腫有灼熱感。此外,也可能是在料理食材時,被油濺到皮膚,或是烤肉時不小心被燙到。

●預防建議:在烹調時記得使用圍裙或手套等保護裝備,並了解沖脫泡蓋送為緊急處置的準則。如果僅是輕微燒燙傷,可清水沖洗、冰敷,塗抹消炎藥膏;若出現水泡時,不要弄破,並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塗上抗生素藥膏,以紗布等敷料覆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