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注意泌尿道! 醫列5常見病症:刺激食物易讓尿道感染

2023/11/07 19:22

醫師提醒,冬季天氣較冷,容易忽略口渴問題,使得水分補充減少,容易形成尿路結石,引起劇烈腹痛和排尿困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泌尿道疾病好發於冬天,三重好幸福泌尿科診所醫師高銘鴻提到,因天氣、飲食習慣等因素改變,使得容易出現尿道感染、尿路結石、膀胱炎、勃起功能障礙,以及尿失禁問題。其中像是冬天愛吃的鍋物多為刺激、燥熱的食物,可能會刺激尿道,造成尿道感染,建議足夠水分攝取,並隨時適當清潔私密部位,降低感染風險。

高銘鴻在臉書專頁「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發文分享,冬天到來,許多疾病也隨之而來, 其中泌尿道相關疾病也不例外,因此下方列出冬天常見泌尿道疾病,若出現這些狀況,建議盡快就醫,以進行相關治療或處置。

●尿道感染:冬天常吃火鍋、麻辣鍋、薑母鴨,以及羊肉爐等鍋物,不過這些刺激、燥熱的食物,可能會刺激尿道,造成尿道感染。其常見症狀為尿尿時出現灼痛感,以及頻繁排尿問題。建議應確保足夠水分攝取,並隨時適當清潔私密部位,降低感染風險。

●尿路結石:冬季天氣較冷,使得不太會感覺口渴,而忘記補充水分,容易形成尿路結石,引起劇烈腹痛和排尿困難,提醒應每日攝取1500-2000cc的水,以有效預防尿路結石。

●膀胱炎:天氣冷時,有時候會冷到不想上廁所,就可能導致膀胱炎。而膀胱炎通常伴隨著尿意刺激和疼痛,因此提醒,不要憋尿就是預防膀胱炎最好的方式。

●勃起功能障礙:寒冷及天氣變化可能會影響血液循環,進而影響性功能,導致勃起功能障礙。建議應適度運動、保持溫暖、減輕壓力和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維護性功能。

●尿失禁:許多人以為夏天飲水較多,較容易排尿,不過其實冬天反而因排汗量變少,讓排尿的次數增加,且寒冷的天氣也會刺激膀胱產生尿意,因此長輩容易在冬天有尿失禁的問題。建議多吃冬天盛產的葡萄或蔓越莓,有助於預防尿失禁,並在飯後適度運動促進排汗,也可減少尿失禁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