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頭痛4類型症狀不一樣 中醫授6招避免慢性化

2023/11/06 19:18

中醫師指出,原發性頭痛可能原因包含了姿勢不良、低血糖、用眼過度、鼻過敏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慢慢轉涼,偏頭痛又復發了嗎?扶原中醫診所醫師鍾明君於臉書專頁「扶原中醫診所」中列出了4種頭痛類型,包括:原發性頭痛、緊縮型頭痛、叢發性頭痛、次發性頭痛,至於要如何預防頭痛發作,他也教6種方法,如:避開會誘發的飲食、避免過度用眼、過低的電腦或過高的枕頭等,而規律的有氧運動及注意頭頸部保暖,也有助頭痛不上身。

4類型頭痛原因及症狀

●原發性頭痛:找不出特定原因的偏頭痛,但是有跡可循,可能原因包含了姿勢不良、低血糖、用眼過度(眼睛疲勞、痠澀)、鼻過敏。症狀有單側、搏動性、疼痛屬於程度中/重度,日常活動也會加劇(如走路、爬樓梯)、噁心嘔吐、怕光怕吵。

●緊縮型頭痛:壓迫性,像緊箍咒,疼痛程度較輕微。

●叢發性頭痛:單側發作,伴隨流眼淚、流鼻水、眼睛發紅、冒汗等,此類型頭痛多為男性,時間固定(3、12月),也與吸菸、熬夜相關。

●次發性頭痛:背後另有禍首:如果出現以下症狀,應該提高警覺!

1.S症狀:全身性疾病,發燒、體重下降等。

2.N神經學:顏面麻痺、手腳不協調。

3.O突然發生:被雷劈到一般。

4.O年紀大的病患:50歲以後才有頭痛問題。

5.P原先:模式改變。

中醫治療偏頭痛

鍾明君提醒,一個月如至少發作4-5天,一星期大於2天以上使用止痛藥,可能造成頭痛慢性化,建議就醫。而中醫治療頭痛有下列兩種方法:

1.藥物:可以使用疏散風熱、鎮痛的清上蠲痛湯,或是可以放鬆緊繃肌肉的芍藥甘草湯。

2.針灸:透過觸診檢查僵硬的肌肉,可針肩頸(浮針)、頭皮(顳肌)、眼睛周圍(眼輪匝肌)。

中醫治療偏頭痛的方式可分藥物和針灸,醫師鍾明君也建議,為避免頭痛慢性化,要注意預防勝於治療。(圖取自扶原中醫診所臉書)

預防勝於治療 從日常生活做起

1.使用頭痛日記記錄發作頻率、程度,可幫助患者發現頭痛的誘發因子,例如噴香水後、吃了某些食物後頭痛,未來就避開那些東西。

2.寢具、辦公用具選擇:過高的枕頭會讓人睡覺時頸部肌肉呈拉長狀態,起床脖子非常不舒服,這時應該選擇適當高度枕頭(女性大約為一個拳頭高即可);過低的電腦也會對頸部造成壓力,可調整椅子、辦公桌高度,讓視線可以平視螢幕。

3.避免用眼過度:適當休息,如果眼睛痠澀可按壓眼眶周圍,或是閉眼繞眼球以促進淚腺分泌淚液滋潤眼球。

4.有氧運動:每天30-40分鐘的活動可減低頭痛發作頻率,也可鍛鍊心肺功能。

5.飲食清淡:某些重口味食物(味精、辣椒等),甚至是咖啡都可能導致頭痛。

6.注意保暖:平時應避免讓脖子、頭吹到風,可穿連帽上衣、戴帽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