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立冬為補腎養筋好時機! 中醫教養生3關鍵

2023/11/05 17:01

中醫師表示,立冬天氣漸趨寒冷,正是過敏性鼻炎、高血壓及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好發時節,此時養生應重補腎養筋、養精蓄銳、補中益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週三(8日)將迎來節氣立冬,此時天氣漸趨寒冷,正是過敏性鼻炎、高血壓及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病、關節炎疾病好發時節。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此時養生應重補腎養筋、養精蓄銳、補中益氣,平時也可按壓太溪、勞宮、湧泉等穴,以及用「麻油川七」養生。另,立冬常見美味補品,如麻油雞、薑母鴨及羊肉爐等,可依照個人體質調整,適量食用,但不宜過量,以免出現上火身體不適。

黃上邦於臉書粉專「上祐中醫診所Best-blessing」發文指出,《曆書》:「冬者終也,立冬之時,萬物終成,故名立冬。」此時天氣漸趨寒冷,平時應注意健身與養生,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寒為陰邪,常傷陽氣」,人體如果沒有陽氣,將失去新陳代謝的活力,日常起居宜早睡晚起,順應太陽昇落來養生以「養藏」陽氣。尤其老年人,最好等太陽升起,陽氣生發時再起床,以保證充足的睡眠,有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

立冬養生遵守3原則

1.補腎養筋:冬屬水,腎亦屬水,依中醫觀點,立冬應著重在補腎養筋。冬季正是舊疾傷處及關節炎好發時期,平時可做瑜珈、伸展拉筋及泡腳等來緩解不適,透過溫和運動伸展筋骨,搭配泡腳來促進末梢血液循環,還可用鹿茸、枸杞子依比例調配養腎茶,如此將可達到補腎強筋之效。

2.養精蓄銳:依中醫養生觀點,四季養生應循天時之變,人起源於自然,故人類養生亦應遵循自然規律,始得氣血運行暢達,健康而長壽。又依照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故冬季養生應著重在養藏,入冬之後應將體內陽氣藏於體內,為來年春季做準備。立冬晝短夜長,天氣較為寒冷,應順應時節,將作息調整成早臥晚起,待天明才起身活動。因應天冷,去寒就溫,許多人在冬季時熱愛泡湯、三溫暖,惟切勿求暖而過度發汗,以免損傷體內陽氣。

3.補中益氣:立冬的到來,正意味著冬季的開始,隨著天氣逐漸轉涼,許多人會趁著立冬進補來抵禦冬季所帶來的寒氣,須注意的是切勿過度進補,以免加重腎臟負擔,平時可以黃耆、紅棗及枸杞依比例調配養生藥膳湯,如此方可達到預防感冒、補中益氣及滋腎補陽之效,非常適合冬天的溫補湯。

中醫師表示,立冬的到來,正意味著冬季的開始,隨著天氣逐漸轉涼,許多人會趁著立冬進補來抵禦冬季所帶來的寒氣,須注意的是切勿過度進補,以免加重腎臟負擔;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養生素食 麻油川七

●材料:川七葉250g、枸杞適量、薑10g、麻油適量、鹽少許、米酒適量。

●做法:將川七葉、枸杞洗淨川燙後,將薑切絲,備用。取一平底鍋預熱後,依序加入麻油、薑絲,以小火爆香,放入剛剛備好川七翻炒後,加入枸杞、鹽及米酒拌勻,即可起鍋。

●功效:川七有消腫止痛、活血止血之效;枸杞有潤肺清肝、滋腎明目之效;薑則有健胃止吐、散寒除濕之效。

立冬養生可按摩3穴位

黃上邦提醒,立冬除補腎養筋、養精蓄銳、補中益氣外,也可按壓太溪穴,有益腎降火、緩解皮膚搔癢之效;勞宮穴有寧心安神、提神醒腦之效;湧泉穴有補腎益氣、養血安神之效。

●太溪穴:位於足內側部,內踝後緣與阿基里斯腱之間凹陷處。

●勞宮穴:位於手掌心,第2、3掌骨間,握拳屈指中指指間處。

●湧泉穴:位於腳底,第2、3趾之間向下延伸,足掌前3分之1凹陷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