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為失智症等疾病解謎! 台灣腦庫今揭牌成立!

2023/11/05 14:45

行政院長陳建仁、衛福部長薛瑞元等人,今(5)日出席台灣大學醫學院臺灣腦神經組織人體生物資料庫(臺灣腦庫)揭牌典禮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腦庫(台大醫學院台灣腦神經組織人體生物資料庫)今日揭牌,主要蒐集民眾往生後捐出的腦神經組織,作為研發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藥物的基石,初期容量可達150個腦,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致詞期許變成亞洲很重要的腦的學術研究機構,讓世界看見台灣;衛福部長薛瑞元也承諾每年會撥款支持營運。

台灣腦庫代表人、台大醫學院教授謝松蒼表示,許多研究可以動物實驗,但人類腦部有皺褶,老鼠大腦則平滑,因此動物腦無法取代人腦,全球從1980年代起陸續成立腦庫,目前約有150個,集中在美國、澳洲、歐洲、英國、日本,顯與生物醫學實力強弱有關。

此外,謝松蒼指出,目前台灣沒有腦庫,研究人員需要到美國等地申請,但外國人與台灣人有些基因不同,未必符合實際需要。以台灣人特殊基因型來說,就涵蓋類澱粉神經病變、威爾森氏病、小血管病等,只有自己的腦庫才能回答自己的問題,長程目標希望促進開發藥物,像是現有一款延緩失智症用藥,就是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腦庫的發現有關。

謝松蒼指出,台灣大約30年前就有病友、醫師、學界提議建立腦庫,但從2017年開始籌劃建置,當年8月23日由立委邱泰源在立法院召開協調會,解決相關問題,後續2019年衛福部做了行政解釋,腦庫終於有法源依據,再加上找來國外腦庫專家,以國際標準建置硬體工程,也送醫師赴海外進修,歷經6年的努力,終於正式揭牌。不過,很遺憾的是,與謝松蒼一起推動催生腦庫的神經罕病治療權威宋秉文近日逝世,無法出席親眼見證。

薛瑞元表示,全球尚無腦部移植技術,腦庫是研究導向而非移植導向,由死者捐贈的腦組織提供研究,比較像是人體生物資料庫,衛福部會支持、編列經費維持基本運作,實際金額待評估,腦部研究則需要靠科技計畫支援,必須視國科會預算、立法院審查而定。

陳建仁表示,人口老化過程中,會面臨失智症、帕金森氏症與相關腦萎縮疾病,若沒有腦組織,難以對於致病機轉、早期生物標記得到很好的探索,希望台灣腦庫成立,病人善心、慈悲捐贈組織,科學家再對腦部疾病深度研究,從預防、早期發現、適切治療、延緩惡化都能夠有進展。

陳建仁也期許,台灣腦庫變成亞洲很重要的腦的學術研究機構,促進國際連結,讓亞洲人或東亞特有的腦疾病有更好的了解,領先世界,讓世界看見台灣,讓台灣走到世界上。

台灣腦庫工程經費共計750萬元,空間包含檢體冰凍室、檢體固定室、實驗室、行政室、資訊室等,初期容量可達150個腦,可蒐集罕見疾病、神經退化疾病及正常人的腦。台大醫學院教授李立仁表示目前初估至少有30份病友同意書,但缺乏對照組正常人的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