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脂也能大啖秋蟹 避開「2部位」聰明吃!

2023/11/05 08:32

余朱青指出,只要聰明選擇,避開脂肪含量高的蟹膏和蟹黃,減脂族也能品嚐秋蟹美味;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深秋時節「秋蟹」的肥美令人垂涎三尺,不過,若是減脂族難道只能在一旁流口水?對此,營養師余朱青表示,其實只要聰明選擇,避開脂肪含量高的蟹膏和蟹黃,減脂族也能品嚐秋蟹美味。此外,也要避免單寧酸與蛋白質同時食用,造成腸胃不適。

余朱青在臉書專頁「余朱青 營養師」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螃蟹肉質肥美又鮮甜。準備要大啖秋蟹的朋友可要注意,有些疾病不適合多吃螃蟹,例如痛風、高血脂、高血壓患者,或是對螃蟹過敏、或腸胃虛寒,以及孕婦等族群,都建議避免食用。另外蟹膏和蟹黃,因為含有大量的膽固醇,所以有膽固醇問題的患者,在吃的時候也需留意份量。

她以100g重量的螃蟹為例,一般成年人每日攝取膽固醇上限為300mg,不想超標,需避開脂肪含量高的蟹膏和蟹黃;另外,可選擇膽固醇含量較低的螃蟹類型,例如帝王蟹,以及旭蟹;膽固醇含量較高的則要注意,例如大閘蟹、紅蟳。而不只膽固醇,熱量也要謹慎克制。

●紅蟳:熱量110kcal;膽固醇296mg。

●大閘蟹:熱量103kcal;膽固醇267mg。

●三點蟹 :熱量95kcal;膽固醇142mg。

●花蟹:熱量83kcal;膽固醇97mg。

●旭蟹:熱量78kcal;膽固醇54mg。

●帝王蟹:熱量97kcal;膽固醇53mg。

另外,關於螃蟹民眾也常問:農民曆上寫螃蟹跟柿子一起吃,是不是會中毒?余朱青解答,這是錯的,倒不是說會中毒,是因為柿子富含單寧酸,螃蟹則含有蛋白質,單寧酸與蛋白質結合容易凝結成塊,影響消化,所以同時食用會造成腸胃不適、或腹痛,並不是中毒。

余朱青提醒,吃螃蟹要注意,除柿子外,茶、葡萄、番石榴、山楂也都富含單寧酸;除了螃蟹外,海鮮、雞蛋、乳製品、豆製品也都富含蛋白質。最好分開食用。一起食用都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需留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