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邊聽音樂邊做事? 心理師列5情境「這樣搭」最速配

2023/11/03 20:15

諮商心理師建議,若是在學習時感到心情平靜,建議聽些節奏和緩的音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人在讀書時,習慣搭配輕音樂來提高專注力;對此,諮商心理師陳志恆提到,若是習慣做事情搭配音樂的民眾,應了解用途,選擇正確的音樂,如想提高精神時,建議聽些快節奏或曲調激昂的音樂;希望學習或工作時感到心情平靜時,建議選擇節奏和緩、曲調輕柔,且不含有歌詞的曲子。

陳志恆在臉書專頁「陳志恆諮商心理師」發文分享,因家裡樓上出現裝修工程的噪音,讓他趕緊打開古典音樂聽,藉此隔絕噪音,提高專注力。不過他提醒,讀書與工作等需要專注的時刻,能否聽音樂則是因人而異,且不同性質的音樂,有不同的功能。

陳志恆解釋,當大腦火力全開時,是否能聽音樂,應綜合考量個人的學習偏好、聽音樂的用途,以及音樂性質等各項因素。不過若是個需要絕對安靜,無法容忍任何聲音的人,建議找個安靜空間讀書或工作,別聽音樂比較好;若是需要聽點音樂陪伴自己時,應考量以下5個用途,選擇適合的音樂,以免反效果,影響注意力。

●隔絕噪音:想藉由樂聲隔絕外在噪音,提高專注力時,建議聽沒有歌詞的純音樂,像是水流聲、雨滴聲,或者曲調輕柔的音樂,做為白噪音。

●獲得平靜:希望學習或工作時感到心情平靜,建議聽些節奏和緩、曲調輕柔的音樂,以純音樂為主,不要有歌詞的曲子。

●振奮士氣:如果使得精神亢奮,可透過音樂來提升士氣。這時建議聽些快節奏或曲調激昂的音樂,選擇流行音樂或古典音樂中的交響樂。

●變換心境:有些人在從事不同工作,或研讀不同性質科目時,會需要進入不同的心境或心理狀態,而選擇不同性質的音樂。如聽快節奏或搖滾樂,數學的解題速度會加快;有些人聽悠揚音樂時,能記住文史科目的內容;聽活潑動感的音樂,可增加英文單字記誦或數學公式的效率;或是在寫作或創作時,搭配鄉村音樂或經典老歌,能引發更多靈感。

●心理陪伴:獨自挑燈苦讀,感到孤單寂寞時,或許會需要一些聲音陪伴。因此有些人會選擇邊聽廣播邊讀書寫作業,但切記應注意廣播中主持人與來賓的對話,是否會讓你不自覺分心。

陳志恆提醒,聽音樂的效果因人而異,需自行探索,並找到最合適的,有效的策略就可繼續維持,無效則就停止或改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