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權威猝逝》名醫郭耀隆腦中風 國健署列8大危險因子:三高注意

2023/11/01 16:29

成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郭耀隆因腦中風離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成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郭耀隆因腦中風離世,專攻乳癌手術及治療的他,是相當有名的乳癌權威,消息一出,不少曾與他共事的醫療人員等,都在社群媒體發文哀悼。對此,國健署指出,腦中風為一種急症,主要是因為腦血流受阻,導致無法供應腦部氧氣需求,而發生腦功能障礙,嚴重時可以致命,腦中風有8大危險因子,包含: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吸菸及家族史等。

三高會增腦中風機率

國健署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110年死因統計,腦血管疾病是國人第4號殺手,平均每年奪走1萬多條寶貴的性命,此外,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民眾,發生腦中風的機率分別是一般民眾的1.72、1.43、1.36倍,顯示三高會增加發生腦中風機率,呼籲民眾,若出現心律不整及心跳不規則等症狀,應盡快尋求醫師,另,腦中風有8大危險因子,包含: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心房顫動、運動量不足、肥胖、吸菸及腦中風家族史等。

腦中風5大警示

此外,國健署也分享腦中風的可能症狀,包含5大警示:

●突發生頭暈,不平衡及走路困難。

●突發生臉部半側、手或腳無力或麻木。

●突發生1或2眼視力模糊。

●突然發生不明原因頭痛。

●突然發生意識混亂,言語表達困難或理解障礙。

國健署提醒,突發生1或2眼視力模糊就要注意是否為腦中風;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牢記FAST口訣 把握搶救中風時間

國健署呼籲民眾,牢記FAST(快、快、快)辨別中風口訣,以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FACE(臉歪):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2邊的臉是否對稱。

●ARM(手軟):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1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SPEECH(大舌頭):請患者讀1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TIME(記下時間、快打電話):當上面3種症狀出現其中1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防腦中風 飲食控制、運動是關鍵

想防腦中風找上門?國健署建議,透過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等方式來預防,應控制熱量的攝取,以清淡為原則,減少食用油或油煎的食物;此外,每週運動3次、每次運動30分鐘上並且心跳數達每分鐘130下為原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